阿昔洛韋眼膏 - 西藥

阿昔洛韦眼膏,西药名。为抗病毒药。用于单纯疱疹性角膜炎。

成分

本品主要成份為阿昔洛韋。

性狀

本品為白色或黃色軟膏。

適應症

本品適用於單純皰疹性角膜炎。

規格

3%。

用法用量

塗於眼瞼內,一日4-6次。

不良反應

可引起輕度疼痛和燒灼感,但易被患者耐受。

禁忌

尚不明確。

注意事項

尚不明確。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理作用

阿昔洛韋(AZV)對Ⅰ、Ⅱ型單純皰疹病毒(HSV)有效,其次對水痘-帶狀皰疹病毒(AZV)也有效,而對EB(EpsteinBarr)病毒及鉅細胞病毒作用較弱。阿昔洛韋對Ⅰ、Ⅱ型單純皰疹病毒和水痘-帶狀皰疹病毒是由於AZV能被病毒編碼的胸苷激酶(TK)磷酸化為單磷酸無環鳥苷,後者再透過細胞酶的催化形成二磷酸、三磷酸無環鳥苷。三磷酸無環鳥苷是單純皰疹病毒DNA聚合酶的強抑制劑,它作為病毒DNA聚合酶的底物與酶結合並摻入病毒DNA中去,因而終止病毒DNA的合成。約有5%-25%的病人引起暫時性腎功能不良,表現為血清肌酐升高。其他毒性反應少見,有時可致中樞神經症狀,如昏睡、昏迷、精神錯亂、幻覺、激動、震顫以及癲癇樣症狀。

藥代動力學

在體內可轉化為無活性物質。

貯藏方法

密閉,在涼暗乾燥處(避光並不超過20℃)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