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樂湯《青囊秘要》 - 方劑

康乐汤,中医方剂名。出自《青囊秘要》卷下。主治瘰疬。

  • 名称:康乐汤《青囊秘要》
  • 出处:《青囊秘要》卷下
  • 主治:瘰疬

歌訣

康樂術苓枯草五,制夏三錢炒香附;白附草陳一錢用,連翹三錢芍兩煮。

組成

白朮五錢,茯苓五錢,夏枯草五錢,半夏三錢,炒香附三錢,白附子一錢,甘草一錢,陳皮一錢,連翹二錢,白芍一兩。

用法用量

水煎服。

主治

瘰癧。

重要文獻摘要

《傅山醫學全集》:“人有生痰塊於項頸,堅如石者,久則變成瘰癧,流膿流血,一塊未消,一塊又長,未幾又潰,或耳下,或缺盆,或肩上,有流行串走之狀,故名鼠瘡,又名串瘡,言其如鼠之能穿也。世人謂食鼠竊之物以成,而不然也。蓋瘰癧多起於痰而成於鬱,未有不鬱而能生痰者,未有無痰而能成瘰癧者也。世人必須以開鬱消痰為治,然鬱久則氣血必耗,耗則氣血更虧,若徒消痰而不解鬱,或但開鬱而不消痰,是以虛而益虛也,何能奏功?餘謂此症,不若平肝而健脾,助土木相調而愈矣。此症用康樂湯亦效:白朮五錢,茯苓五錢,夏枯草五錢,半夏三錢,炒香附三錢,白附子一錢,甘草一錢,陳皮一錢,連翹二錢,白芍一兩,水煎服,十劑痊癒。”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