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是如何對症治療滑鼠手的

  滑鼠手針灸方法好嗎?針灸治療滑鼠手有效嗎?專家認為,這種方法一定要結合其他的治療方法才能有更好的效果。

  要知道滑鼠手針灸主要是透過通經活血,針灸治療滑鼠手:針灸可通經活血並有止痛作用。可消除區域性的水腫和炎症,但對滑鼠手來說,針灸只能起輔助作用。

  辨證治療: 主穴:曲池、阿是穴。

  1.寒溼外侵

  【診斷要點】肘部漫痛,得溫痛減,遇勞加重,不能旋臂,提物困難;苔薄白脈浮緩。

  【處方】肘s、手三里、尺澤。

  2.氣血瘀阻

  【診斷要點】有驟然揮臂或絞擰衣物史,痛如錐刺,向前臂及腕部放射,持物困難或握物無力;苔薄白,脈弦緊。

  【處方】尺澤、合谷

  3.肝腎兩虧

  【診斷要點】肘痛,晝輕夜重,持物無力,伴頭暈目眩耳鳴,腰痠膝軟;舌紅少苔,脈細弱。

  【處方】肝俞、腎俞、足三里、三陰交、手三里。

  4、體針:常用穴:腎俞、白環俞、環跳、承扶、殷門、委中、陽陵泉。

  方法:每次選用3~5個穴位,用瀉法。選穴以常用穴為主,根據其疼痛可加夾脊穴、阿是穴及循經取穴。

  5、耳針:常用穴:坐骨、腎上腺、臀、神門、腰椎、骶椎。

  方法:用中強刺激,留針10~10分鐘。針刺療法取腎俞、環跳、委中等穴,每日1次,10次為一療程。 針灸治療是在中醫基本理論指導下,運用針和灸的方法,對人體腧穴進行針刺和艾灸,透過經絡的作用,達到治病的目的。針灸具有調和陰陽、疏通經絡、扶正法邪的作用。

  編輯本段滑鼠手易患人群

  1、程式設計師、辦公族、白領、教師。此類人員常見此症。

  2、家庭主婦、磚瓦工、木工、修理工等反覆使用肘部勞作的人群。此類人群容易經常使用肘部勞作,故肘部受損機會增大,長久以往可使附著在肘關節部位的一些肌腱和軟組織,發生部位分纖維撕裂,從而導致滑鼠手的發病。

  3、中老年人。此類人群因年齡原因,身體各項機能趨於衰弱,肌腱纖維退變、老化,損傷後往往不能很快恢復,故致發滑鼠手的機率也較高。

  4、長期從事電腦工作,繪圖工作者也較為常見。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