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頭頸有硬塊 是斜頸嗎?

  寶寶出生時好好的,三週後,頭頸處出現一塊硬塊,有人說是斜頸,是真的嗎?

  專家說:這的確是斜頸的表現――硬塊摸上去硬硬地像橡皮,沒有紅腫,可滑動,寶寶的頭顱往往一邊高一邊低。因為這個硬塊不是血塊,因此用熱敷或理療等均無效。

  寶寶三個月後,硬塊會自動消失,隨後便會出現頭歪、臉斜、眼睛一大一小、鼻子和嘴巴畸形等特徵。

  因此,不讓硬塊縮回去,就可避免臉部畸形。宜經常將寶寶的頭輕輕往硬塊的另一邊拉,使硬塊周圍的肌肉放鬆、伸展,每天100次,堅持3~6個月,一般頭部畸形能夠消失。

  替寶寶做這項活動,家長的堅持很重要。推拿是治療斜頸的一種方法,經推拿後,頭部不再斜,但臉部的畸形還是會緩慢發展,到了孩子7、8歲時,會出現臉部不對稱。

  如果寶寶到了2歲,推拿還不能使頭部畸形消失,則應開刀手術治療。一般4歲以前動手術,都能取得較好的療效。由於孩子長到12歲時就是成人的骨骼,在給孩子做斜頸手術後,得有4年的生長期,這樣臉部的畸形可在生長髮育中漸漸得到糾正,因此8歲以後做斜頸手術,臉部總會有點畸形。12歲以後再動手術已沒有意義了。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