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燥綜合徵有哪些口腔表現?

  乾燥綜合徵約80%有口乾表現,另一些病人雖然唾液流量減少,但無自覺症狀。嚴重口乾者隨身帶水杯,講話時需頻頻飲水,進固體食物困難需水送下,半夜醒來飲水解渴或從熟睡中幹醒。由於唾液減少,可有味覺減退,出現口角炎等。

  口腔的另一個重要表現是牙齒的變化,約50%的病人出現多個不易控制的齲齒,先為牙齒逐漸變黑,繼而小片脫落,牙齲洞迅速擴大至無法修補,最終只留殘根,這稱為猖獗齲,常常是乾燥綜合徵的重要特點,這種表現對乾燥綜合徵的特異性幾乎達到100%。

  40%的病人有雙側或單側腮腺、頜下腺的反覆交替性腫大,有的伴疼痛或壓痛,有時還有體溫升高,多在1~2周內自行消退,腺體永久性腫大者少見。舌腺體受累後出現舌面幹,皸裂,牛肉樣舌,或舌面光滑、暗紅,也可有舌痛、潰瘍,還可發生口腔粘膜剝脫及口腔出血,這些變化都是因為唾液腺分泌減少、口乾所致。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