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髮怎麼也屬於系統性紅斑狼瘡

  柯大夫:

  我姐姐前段時間大量脫髮,特別是劉海部位,嚴重影響外觀。她換了幾種護髮素也不管用,只好到醫院看病。哪知經過檢查,醫生竟診斷為系統性紅斑狼瘡。系統性紅斑狼瘡不是有紅斑嗎,怎麼脫髮也屬於這種病呢? 山東 遲××

  遲讀者:

  鼻樑和雙顴部呈蝶形分佈的紅斑是系統性紅斑狼瘡SLE)的特徵性改變。但是,SLE臨床表現複雜多樣,累及多個人體系統是它的兩個主要臨床特徵之一,開始往往累及1~2個系統,出現相應系統的症狀。有些病人一開始的症狀就是大量脫髮、疲乏等。

  若一次洗頭脫落的頭髮超過100根以上,提示為病理性脫髮。紅斑狼瘡病人一般都有被那個理性脫髮,病人的脫髮主要有以下幾種表現:

  1.瀰漫性脫髮。殘留的頭髮稀疏,失去光澤,易折斷,形成稀發或斑禿。

  2.狼瘡發。脫髮集中在前額部,也就是劉海部位,頭髮稀疏、枯黃,呈現長短不齊,像你姐姐那樣的表現,這種脫髮不是護髮素就能解決的。

  3.假性斑禿。就是盤狀紅斑狼瘡病人的盤狀紅斑長在頭皮部位時,紅斑部位面板髮生萎縮,導致頭髮脫落。

  此外,在治療過程中,由於有些紅斑狼瘡病人使用環磷醯胺一類的免疫抑制劑,而這類藥物有致脫髮的不良反應,從而使脫髮更加嚴重。

  不過,在紅斑狼瘡病情控制後,除盤狀紅斑處的脫髮不可再生外,其餘部位的頭髮都可以再生。紅斑狼瘡病人再次脫髮,有可能是疾病復發的先兆,使得注意。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