膽結石有哪些治療方法?

  對於無症狀的膽結石,可以隨診和觀察,暫時不予治療。膽結石的治療方式包括手術治療和非手術治療。

  一、手術治療

  常用的手術方式有開腹膽囊切除手術和腹腔鏡膽囊切除術。傳統的開腹手術分順行性切除和逆行性切除兩種。如遇膽囊三角解剖異常或炎症、水腫、嚴重粘連不易分離時,亦可採用順逆結合的方法切除膽囊。

  二、非手術治療

  膽囊結石病的非手術治療,包括溶石、體外衝擊波碎石、排石和內鏡取石。前3種為非侵襲性的,後1種為侵襲性的。臨床實踐表明,膽囊結石病的病變位於膽囊,單純利用上述非手術療法,對部分患者可暫時去除結石,但不能治癒膽囊本身的病變,遠期膽結石復發是不可避免的,故在選用膽囊結石病的非手術治療時應慎重。

  1、溶石治療

  目前溶石治療的藥物主要是鵝去氧膽酸和其衍生物熊去氧膽酸。治療適應證:①膽囊結石直徑在2cm以下;②膽囊結石為含鈣少的X線能透過的結石;③膽囊管通暢即口服膽囊造影片上能顯示有功能的膽囊;④病人的肝臟功能正常;⑤無明顯的慢性腹瀉史。

  2、體外震波碎石

  用震波碎石方法治療膽囊結石的主要適應證為膽囊內膽固醇結石口服膽囊造影顯示為陰性結石,結石直徑在12~15mm者不超過3枚,直徑在15~20mm者僅1枚並要求有一個正常的膽囊收縮功能。

  3、排石治療

  該治療方法主要是根據一些中藥具有增加膽汁分泌、促進膽囊收縮、擴張Oddi括約肌的作用,結合現代醫學的認識,形成中西醫結合的排石治療。中西醫結合排石療法有效者主要是膽總管內<1cm的結石,膽囊結石排石率不到10%,排淨率更低。

  4、接觸溶石

  接觸溶石應用條件要求膽囊結石數量較少、能透X線、膽囊功能良好、無急性炎症。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