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宮肌瘤術後應該吃什麼菜

子宮是女性身體最重要的器官之一,稍不注意就會引來疾病,術後逐步恢復飲食,開始先吃流質或半流質的食物,如米湯、稀飯等,或者一些容易消化的食物,如麵條、藕粉等,逐漸過渡到普通食物。術後臥床的病人,吃粗纖維食物能促進胃腸活動,保持大便通暢。堅持低脂飲食,多攝入蛋白質和蔬果類食物,如瘦肉或鮮魚湯。對於正當生育年紀的女性來說,生殖系統疾病最大的危害就是影響懷孕。肌瘤在子宮的位置如果在輸卵管附近,可能對其產生壓迫,阻礙正常的排卵和受精卵著床,導致長期無法懷孕。就算成功受孕,患者的流產機率也會明顯偏高。

子宮肌瘤引起的長期月經量過多會導致患者貧血,用中醫的話來說就是血虛、氣血失調。如果任由其發展,嚴重時可能引起貧血性心臟病。雖然子宮肌瘤發展為惡性的機率非常小,但並不表示這樣的事情不會落在自己的頭上,尤其是年紀大的女性,良性瘤變性的機率將更大。目前比較常見的癌變種類是子宮肌瘤合併子宮體癌,子宮肌瘤的瘤蒂部分容易扭轉,患者可能會突然感到腹痛,如果不及時治療將引起子宮軸性扭轉。扭轉還會導致盆腔感染、化膿,或者肌瘤遊移,對子宮的傷害非常大。

抽菸、作息時間混亂都是導致子宮肌瘤發生的重要原因,因此養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形成有規律的生活是預防子宮肌瘤最有效的方式。飲食均衡營養,避免因微量元素攝取不足或利用障礙導致子宮肌瘤復發。多吃五穀雜糧、水果、時鮮蔬菜,堅持低脂肪飲食。子宮肌瘤的發生與女性負面情緒有直接關聯。因此學會自我調節,保持積極樂觀的心態,避免不良生活情緒對自己的影響。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