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刺卡喉正確處理方法

大家都知道魚肉不但特別鮮美可口,而且還富含大量的蛋白質以及其他營養物質。無論大人還是小孩平時如果多吃魚,對身體健康非常有益處。但如果在吃魚的時候不小心被魚刺卡住,就應該及時進行處理。喉嚨卡魚刺的正確處理方法是什麼?

當魚刺卡在喉嚨的時候,不要盲目的就用喝醋或吃饅頭的方法來處理,這些做法是沒有任何科學依據的。我們首先應該做的是要查清楚魚刺卡在喉嚨的具體位置。如果是卡在喉嚨比較淺的位置,如舌根、扁桃體隱窩等,這些位置用肉眼是可以看到的,這時候我們可以用鑷子直接將其取出。如果魚刺卡在比較深或者比較隱秘的地方,用肉眼不能看清楚的話,這時候最好是到醫院找專業的醫生,醫生需要用食道鏡、喉鏡等工具才能找到魚刺,然後做下一步處理。

卡住魚刺的位置有三個,即左右扁桃體處、喉嚨梨狀窩處和食道。前兩個部位比較輕,只需用鑷子就可取出。但如果處理不當,魚刺就會“走”到更深的地方,卡在食道里,此處位置較深,且食道兩側都有血管,稍有不慎,就可能刺破血管。

在被魚刺卡到後,我們第一時間都想趕快把魚刺取出來,但是不是什麼樣的魚刺都是那麼容易能夠取出的。這時候我們要知道卡到的魚刺的大小和形狀。如果魚刺比較小,我們用鑷子可以輕鬆取出。如果是魚刺比較大或者形狀怪異的話,專家不建議自己動手取出,最好到醫院做進一步處理。

此外,慌亂中的一些錯誤處理方法非但不能解除痛苦,還會使人迅速產生急躁和恐懼等不良情緒。異物最容易刺入的部位是雙側扁桃體窩、舌根部和下嚥部。被魚刺卡在咽部會感到刺痛或有明顯異物感,如果魚刺刺激咽部黏膜會引起充血、水腫而引起劇烈咳嗽,或引起反射性喉痙攣及異物阻塞而出現呼吸困難,並可能伴有不同程度的喘鳴、聲音嘶啞、喉痛等症狀。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