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生活習慣能改善高血壓

高血壓是最常見的慢性病,是心腦血管病中的危險因素。高血壓是可以預防和控制的疾病,除了用藥物治療高血壓,我們還可以在日常的生活中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下面就讓我們來看看有哪些生活習慣可以降低高血壓發病的機率。

1.減少鈉鹽攝入

鈉鹽可顯著升高血壓以及高血壓的發病風險,而鉀鹽則可對抗鈉鹽升高血壓的作用。我國各地居民的鈉鹽攝入量均顯著高於目前世界衛生組織每日應少於6的推薦,而鉀鹽攝入則嚴重不足,因此,所有高血壓患者均應採取各種措施,儘可能減少鈉鹽的攝入量,並增加食物中鉀鹽的攝入量。

2. 控制體重

超重和肥胖是導致血壓升高的重要原因之一,而以腹部脂肪堆積為典型特徵的中心性肥胖還會進一步增加高血壓等心血管與代謝性疾病的風險,適當降低升高的體重,減少體內脂肪含量,可顯著降低血壓。

衡量超重和肥胖最簡便和常用的生理測量指標是體質指數。最有效的減重措施是控制能量攝入和增加體力活動。

3. 不吸菸

吸菸是一種不健康行為,是心血管病和癌症的主要危險因素之一。被動吸菸也會顯著增加心血管疾病危險。吸菸可導致血管內皮損害,顯著增加高血壓患者發生動脈粥樣硬化性疾病的風險。戒菸的益處十分肯定,而且任何年齡戒菸均能獲益。

4. 限制飲酒

長期大量飲酒可導致血壓升高,限制飲酒量則可顯著降低高血壓的發病風險

5. 體育運動

一般的體力活動可增加能量消耗,對健康十分有益。而定期的體育鍛煉則可產生重要的治療作用,可降低血壓、改善糖代謝等。因此,建議每天應進行適當的30分鐘左右的體力活動;而每週則應有1次以上的有氧體育鍛煉,如步行、慢跑、騎車、游泳、做健美操、跳舞和非比賽性划船等。

6. 減輕精神壓力,保持心理平衡

心理或精神壓力引起心理應激(反應),即人體對環境中心理和生理因素的刺激作出的反應。長期、過量的心理反應,尤其是負性的心理反應會顯著增加心血管風險。應採取各種措施,幫助患者預防和緩解精神壓力以及糾正和治療病態心理,必要時建議患者尋求專業心理輔導或治療。

上文告訴了我們,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對我們身體的健康是有好處的。不僅身體機能的提高,抵抗力增強,還可以提高藥物的療效,降低發病的機率。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