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如何預防平足症

在在當今社會中平足症是一種很常見的疾病。越來越多的人都患了平足症,並且平足症給人們的學習和生活帶來了很多的不便,比如:參軍,行動不便等不良影響,下面我們就說一下如何預防平足症的發生吧,還有青少年應該注意些什麼吧。

大多數青少念朋友對扁平足不以為然,覺得它對行動沒有太大影響。不過專家表示,扁平足在我國青少年中的發生率高達10%—20%。

青春期是扁平足最高發的階段,原因是,青少年此時身高、體重都正在生長突增,身體負重量因此而大大增加。然而,肌肉尤其足部小肌肉、的發育常常要滯後1—2年,換言之,足弓的負荷力的增加和形體的增長往往有一段不相適應的階段。

這時如果負荷過重或靜力性活動時間如站立、過長,體重和維持足弓的肌肉力量間就會失去平衡,導致足弓埸塌陷。當然,青少年中那些經常從事體育鍛煉的人,是很少有扁平足發生的。

平足症重在預防。有平足家族史的,自幼開始預防,不穿平底鞋,穿有跟鞋或在鞋中部加墊。平時不要行走過久。足部結構發育不好,如第一蹠骨過短、舟骨結節過長、副舟骨、先天性仰趾外翻足等也易引起平足症,也需採取上面介紹的措施加以預防。

青少年應注意營養和休息,避免站立、行走過久,負重過多。平足症患者可以加強足蹠肌鍛鍊,屈曲足蹠,讓足底外緣著地行走5分鐘。

穿平足鞋矯正也很有必要。鞋底跟部及中部應稍窄,使足跟較為固定,防止行走時足跟搖擺。鞋底內側部即足弓部、比外側厚5~10毫米,使足部略內翻,以防止距骨頭下陷內傾,將負重線由足內緣向足外緣移動。

透過上述文章的介紹,相信大家也知道了青少年應該注意些什麼和如何預防平足症的發生,一旦發現自己不幸患有平足症應該及時進行治療,不得耽誤,以防病情加重,希望大家提高警惕。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