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腸梗阻的診斷依據

腸梗阻的診斷依據是需要患者準確把握的,據瞭解腸梗阻不僅影響我們的生活,更加危害我們的健康,因此一定要有清醒的認識。而腸梗阻還有很多種分類,如何鑑別就變得異常重要。接下來我們就對腸梗阻的診斷依據做一番詳細的解讀。

CIP的診斷標準為:1、臨床上有腸梗阻的症狀和體徵。2、腹平片證實有腸梗阻的存在。3、有關檢查明確排除了機械性腸梗阻。4、消化道造影檢查發現有腸管擴張,或腸蠕動減慢、消失。或5、消化道壓力測定異常、胃腸透過時間明顯延長。

腸梗阻的診斷依據。

首先,要從病史上分析有無機械梗阻因素,動力性腸梗阻包括常見的麻痺性和少見的痙攣性腸梗阻。機械性腸梗阻的特徵是陣發性腸絞痛、腸鳴音亢進和非對稱性腹脹。而麻痺性腸梗阻的特徵為無絞痛腸鳴音消失和全腹均勻膨脹。痙攣性腸梗阻可有劇烈腹痛突然發作和消失,間歇期不規則,腸鳴音減弱而不消失但無腹脹。

X線腹部平片有助於三者的鑑別:機械性梗阻的腸脹氣侷限於梗阻部位以上的腸段。麻痺性梗阻時,全部胃小腸和結腸均有脹氣,程度大致相同。痙攣性梗阻時,腸無明顯脹氣和擴張每隔5分鐘拍攝正、側位腹部平片以觀察小腸有無運動,常可鑑別機械性與麻痺性腸梗阻。

清楚的瞭解腸梗阻的診斷依據對我們的正確認識自己的身體,積極參與治療十分有益,因此建議大家記住以上所講的鑑別方法。當然為了確保患者的健康,大家在瞭解了腸梗阻的診斷依據之後,還一定要積極到專業醫院治療這種疾病。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