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耳炎如何分類呢

中耳炎是我們應該要了解的一個疾病,由於現在我們的耳部容易受到一些傷害,因此我們必須要了解一些關於中耳炎的知識,這樣的話,最終才能夠在治療中耳炎的時候,取得很好的效果。那麼,中耳炎如何分類呢?

 1.急性化膿性中耳炎

 症狀:化膿性中耳炎,即通常所說的害耳底。它是由化膿性細菌感染引起的中耳炎症,其症狀主要是耳痛、流膿,小兒有全身症狀比成人明顯,可能的發熱、嘔吐等。其後果是併發症,嚴重的併發症有顱內併發症如腦膜炎、腦膿腫等,其它併發症有顱外併發症如迷路炎、面神經麻痺等。

2.分泌性中耳炎

症狀:

1、耳聾:可於感冒後、乘飛機下降或潛水時,突然出現聽力下降,壓迫耳屏或頭位改變時,聽力可有所改善。

2、耳痛及耳內悶脹。

 3、耳鳴:多為低音調“轟轟”樣耳鳴,打呵欠或擤鼻時可聞及氣過水聲。

 4、兒童病人可表現反應遲鈍、誤聽或注意力不集中。

 5、耳鏡檢查:急性期鼓膜充血、內陷、光錐變形或縮短,錘骨短突外突明顯;鼓室積液後鼓膜顏色改變,呈淡黃、橙紅或琥珀色;若病程較長,則鼓膜多灰暗、混濁。若分泌物為漿液性,且未充滿鼓室,可透過鼓膜見到液平面,呈凹面向上的弧形線,透過鼓膜有時可見到氣泡,咽鼓管吹張後氣泡增多;若鼓室內積液多,則鼓膜外突。

 3.卡他性中耳炎

症狀:化慢性卡他性中耳炎患者由於咽鼓管粘膜因較長時間的充血、水腫,變得增厚或粘連,引起咽鼓管的功能不良。鼓室內由於長期負壓,使鼓膜內陷,活動的範圍變小,因此出現耳聾、耳鳴症狀耳聾:常因反覆急性發作,聽力時好時壞,漸進加重。

初可為傳導性,繼可為混合性,早期亦可有“自聲增強”現象。積液粘稠時,聽力不會因為頭位的變動而改變。耳鳴:耳鳴常使病人甚感苦惱,初可為低音調,晚期可為高音調如蟬鳴,但無一定規律,有的患者可感覺耳內有閉塞感,按壓耳屏後可暫時緩解。

 以上這些,就是我們常見的一些中耳炎的類別了。這些中耳炎在我們平時生活中相對來講比較常見,因此我們必須要知道要從哪些方面進行治療,這樣的話,才能夠取得很好的治療效果,希望這些都能夠幫助大家。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