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疝氣鞘膜積液

疝氣是小兒外科最常見的疾病之一,俗稱“氣蛋”,在胚胎時期,腹股溝處有一“腹膜鞘狀突”,可以幫助睪丸降入陰囊或子宮圓韌帶的固定,有些小孩出生後,此鞘狀突關閉不完全,相當於腹腔與陰囊間有一通道。

導致腹腔內的小腸,網膜,卵巢,輸卵管等進入此鞘狀突,即成為疝氣。哭鬧,咳嗽或排便用力時明顯,疝氣一般發生率為0.8-4.4%,男孩發病率是女孩的15倍,右側多見,也可能發生於兩側約佔15%。

小兒疝氣症狀

1、通常在小孩哭鬧、劇烈運動、大便乾結時,在腹股溝處會有一突起塊狀腫物,有時會延伸至陰囊或陰唇部位。在平躺或用手按壓時會自行消失。

2、一旦疝塊發生嵌頓包塊卡到腹股溝區,如果不能復位則會出現腹痛、哭鬧不止,繼而出現嘔吐。出現此種情況應立即到醫院就診,時間久了,腸管會壞死,甚至危及生命。

女孩容易卵巢嵌頓,應儘早手術小兒疝氣治療。

1、疝氣帶療法:有家長經常向我諮詢,疝氣帶有無作用。因為小兒疝氣在6個月內有自愈的可能性極少數,因此有的家長選擇疝氣帶,我國小兒外科之父―張金哲院士認為:“使用疝氣帶必須注意壓力合適,既能阻止內臟疝出,又不能壓紅面板。隨著小兒活動,又要隨時調整。6個月內嬰兒,至少需連續2個月不再出現包塊,才有可能自愈。此法只是暫時使用”。國內很多學者認為此法沒有意義,我個人認為:除了疝氣較大,暫時又不能手術之外,沒有必要,因為疝氣帶很難恰到好處的壓到疝囊口的位置。

手術療法:1、傳統開刀疝囊高位結紮術,需在下腹部切開1.0cm-3.0cm切口,找到疝囊並高位結紮。傳統開刀手術傷口。

1、微創治療:目前國內外有兩種方式:一、持針器在腹腔內縫合內環口。二、疝氣針縫合。腹腔鏡優勢:腹腔鏡的放大作用,避免傷輸精管及精索血管、手術時間縮短、可以探查對側,有很多孩子可能雙側發病,腹腔鏡微創治療可以同時處理,如果開刀手術,兩側需兩個傷口。微創術後基本達到無瘢痕效果。微創臍部傷口。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