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障礙心理治療方法有哪些

睡眠障礙給患者帶來的不僅是身體的不適還有心理的困擾,而很多睡眠障礙都是由於心理焦慮引起的。睡眠障礙給很多人生活中帶來了很嚴重的影響和困擾,會進一步影響到身體健康。那麼,睡眠障礙心理治療方法有哪些呢?下面就給大家介紹一下。

1、“輕視”睡眠,失眠的人大都有個共同的特點:性格敏感、多疑、自信心不足、固執、猶豫不決、完美主義、愛擔心、易焦慮等。心理醫生對這些人的建議是:別把能否睡著太當回事。睡眠也是人身體的自然反應,困了就想睡覺,不要人為地去控制它,越讓自己別想了,自己就越發胡思亂想,停不下來,應該採取順其自然的態度,當你不控制情緒和思維時,也許反倒能自然而然地入睡。

2、行為調節法,上床後,如果感到腦子特別清醒毫無睡意,那麼就立即起床工作,直到感到有些倦意時,再關燈上床。入睡後,如果中途醒來,不要睜開眼睛,輕輕地翻個身再睡,不要開燈看錶。上床後,把肢體擺在你認為最舒適的位置上,雙眼半閉,輕輕地呼吸,讓全身肌肉放鬆,或者使自己輕輕地打呵欠,此時再想象一個十分寂靜的環境,這樣不久你就會慢慢地進入夢鄉。

3、裸睡法,裸睡的時候肌肉能有效放鬆,緩解由於白天緊張引起的疾病和疼痛。有肩頸腰痛、經痛的人不妨試試。沒有了衣服的隔絕,面板有一種通透的感覺,促進新陳代謝,加強皮脂腺和汗腺的分泌,有利皮脂排洩和再生。沒有衣服束縛,身體自然放鬆,血流通暢,能改善某些人手腳冰涼的狀況,有助進入深層次睡眠。

綜上所述就是對睡眠障礙心理治療方法有哪些的介紹。睡眠障礙的注意事項如臨睡覺之前,要使自己處於放鬆狀態。劇烈運動要在睡前一個小時左右終止。燈光適當的調節柔和、昏暗,產生睡意。此外,可聽些舒緩的音樂來放鬆,不要看較刺激的電視,或者聽節奏快的音樂,這些都要注意避免。另一方面,要把臥室的環境進行調整,如有舒適地入睡條件,有一張很舒適的床、枕頭的高矮較合適。甚至在睡前,部分人習慣喝杯牛奶,起到鎮靜安神的作用,這些都是可取的。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