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雙胞胎險因脂肪肝喪命妊娠期脂肪肝死亡率高

患者今年34週歲,才懷上雙胞胎,因為是高齡產婦,不料在懷孕35周時,意外還是發生了。因為乏力、胃口不好、尿黃20多天到醫院就診,檢查結果是肝功能嚴重異常和肺功能異常,診斷為妊娠期急性脂肪肝。

急性脂肪肝是懷孕32周—35周的孕婦比較容易出現的問題之一,最緊急的處理方法就是終止妊娠。從醫院的醫生獲悉,當天中午,專家組就幫林女士做了剖宮產手術,兩個3斤左右的男嬰順利出生。但小蘭自己的病情卻繼續惡化,多臟器功能衰竭,隨時有生命危險。終於在醫生的努力之下,林女士病情逐漸好轉,前天已轉入普通產科病房,等過幾天拆了線就能出院回家。

孕婦是一類需要特別保護的人群,稍有不慎可能危及腹中胎兒的生命,林女士就是如此。那麼,什麼是妊娠期急性脂肪肝呢?如何預防?

妊娠期急性脂肪肝少見但死亡率高

妊娠期急性脂肪肝是一種妊娠後期特有的致命性少見疾病,主要發生在多胎妊娠的孕婦中,肝臟在短時間內出現脂肪變性,引起黃疸、凝血功能障礙、肝功能衰竭,以及引發的全身性的多臟器包括腎、呼吸、胃腸等功能衰竭,早些年死亡率高達70%-80%,隨著近些年來醫療水平提高,死亡率有所下降,但仍然有30%左右。

妊娠期急性脂肪肝的發病率雖然不高,每十萬人中只有1至5人,但是比較容易致死。治療的根本方法就是終止妊娠,若不及時終止妊娠,後果非常危險。

發病常見於懷孕後32到35周

目前,妊娠期急性脂肪肝病因不明,孕婦發病一般出現在妊娠第32-35週期間。一開始往往會表現出胃口差、噁心嘔吐、腹部疼痛、容易疲勞等消化道病症,很容易與hellp綜合徵、妊高症等混淆起來。專家提醒孕婦,有腹痛、黃疸症狀出現一定要引起重視。

妊娠期急性脂肪肝是吃太好補出來的?

這個問題的答案是否定的。妊娠期急性脂肪肝的高危人群以第一次生孩子的孕婦、多胞胎的孕婦,以及懷男胎的孕婦為主。主要還是跟這些人體內激素水平變化、對脂肪酸的代謝出現問題有關,當脂肪酸在大腦、肝臟、腎臟沉積後,慢慢損害這些器官,若發現不及時,嚴重的會危及生命。

既然與飲食無關,孕婦們又該如何預防呢?專家給出的建議是早診斷、早治療。當孕晚期的孕婦出現噁心、嘔吐、腹部疼痛、疲勞、臉黃、尿黃等症狀時,及時上醫院查肝功能或腎功能,以明確病情。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