巖蔥 - 中藥材

岩葱,中药名。为兰科植物棒叶鸢尾兰Oberoniamyosurus(Forst.f.)Lindl.的全草。分布于江西、贵州、云南。具有清热解毒,散瘀止血之功效。常用于支气管炎,肺炎,肝炎,尿路感染,中耳炎,疮痈,骨折,外伤出血。

功效作用

功能

清熱解毒,散瘀止血。

主治

支氣管炎,肺炎,肝炎,尿路感染,中耳炎,瘡癰,骨折,外傷出血。

用法用量

內服:煎湯,9-15g。外用:適量,搗敷;或研末撒。

注意事項

《雲南中草藥》:“孕婦忌用。”

相關論述

1、《雲南中草藥》:“解毒,清熱,接骨。主治鋅、野荸薺、菌子、野皂角等中毒,肺炎,支氣管炎,肝炎,尿路感染,中耳炎,外傷出血,瘡癰,瘋狗咬傷。”

2、《全國中草藥彙編》:“散瘀止血,外用治骨折,外傷出血。”

臨床應用

相關配伍

1、治中耳炎:(巖蔥)鮮品,搗汁滴耳。(《雲南中草藥》)

2、治外傷出血,瘡癰:(巖蔥)鮮品搗爛,加酒炒熱,敷患處。《雲南中草藥》)

附註

同屬植物石蔥(滇莪白蘭)與前種的區別點為花黃色,唇瓣全緣,先端近平截,且中間凹缺。分佈於臺灣、廣東、雲南、西藏等地。在雲南也同樣作巖蔥入藥,也有用本品治療麻風者。

加工炮製

採收加工

全年均可採。鮮用或切段曬乾。

植物學資訊

植物種屬

蘭科植物棒葉鳶尾蘭。

形態特徵

棒葉鳶尾蘭,又名鼠尾莪白蘭。植株常倒懸,具短莖。葉近基生,4-5枚,近圓柱形或扁圓柱形,但基部多少兩側壓扁並互相套疊,肉質,常稍彎曲,長4-14釐米,粗3-5(-6)毫米,先端漸尖,基部一側有白色透明的幹膜質邊緣,脈不明顯,基部具關節。花葶從葉叢中抽出,長6-9釐米,圓柱形,無翅,在花序下方具多枚不育苞片;不育苞片狹披針形,長約3毫米;總狀花序下垂,圓柱形,長4-6釐米,直徑3-3.5毫米,具密集的小花;花苞片披針形,膜質,長2.5-3毫米,先端長漸尖,邊緣有不規則的齒裂;花梗和子房長0.5-0.8毫米;花白色或綠白色,僅唇瓣與蕊柱常略帶淺黃褐色;萼片近橢圓形或長圓狀卵形,長1-1.3毫米,寬約0.7毫米,先端鈍,背面近先端處常有刺毛狀突起,脈不明顯;側萼片常略寬於中萼片;花瓣狹長圓形,與萼片近等長,寬約0.2毫米,先端鈍,背面近先端處亦具刺毛狀小突起;唇瓣近長圓形,長1-1.3毫米,不明顯3裂;側裂片邊緣有數個不規則的流蘇狀裂條;中裂片邊緣也有數條不規則的流蘇狀裂條;中央的裂條長可達1毫米以上,兩側的較短;蕊柱粗短。蒴果近橢圓形,長約4毫米,寬2.5-3毫米;果梗很短,長不到0.5毫米。花期果8-10月。

分佈區域

分佈於江西、貴州、雲南。

生長環境

附生於海拔1200-1500m的林中樹上或岩石上。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