糠酸莫米松凝膠 - 西藥

糠酸莫米松凝胶,西药名。为皮科用皮质激素类。用于湿疹、神经性皮炎、异位性皮炎及皮肤瘙痒症。

成分

本品主要成份為糠酸莫米松。

性狀

本品為均一透明綠色凝膠,氣芳香。

適應症

本品適用於溼疹、神經性皮炎、異位性皮炎及面板瘙癢症。

規格

(1)5g:5mg;(2)10g:10mg(0.1%)。

用法用量

區域性外用。取本品適量塗於患處,每日1次。

臨床應用及指南

1、黎硯書,周豔豔,肖小華,丁琦透過糠酸莫米松凝膠用藥面板過敏性及刺激性評價研究,得出結論糠酸莫米松凝膠面板給藥未對豚鼠產生過敏反應。(江西化工,2016(05):66-68)2、安軍透過自擬中藥方聯合糠酸莫米松凝膠治療HIV相關丘疹性皮疹患者臨床療效及對患者生活質量的影響,得出結論自擬方劑聯合糠酸莫米松凝膠治療血熱生風型HIV相關丘疹性皮疹具有著顯著的臨床療效,能夠有效改善患者皮損情況以及瘙癢程度,有助於患者生活質量的提高,且用藥安全,值得臨床推廣運用。(齊齊哈爾醫學院學報,2016,37(08):1009-1011)

不良反應

1、使用本品的區域性不良反應極少見,如燒灼感、瘙癢刺痛和面板萎縮等。2、長期大量使用皮質激素類藥物,可造成的不良反應有:刺激反應、面板萎縮、多毛症、口周圍皮炎、面板浸潤、繼發感染、面板條紋狀色素沉著等。

禁忌

對本品任何成份過敏者禁用。

注意事項

1、不得用於面板破潰處。2、孕婦及哺乳期婦女慎用。3、嬰幼兒、兒童和面板萎縮的老年人,對本品更敏感,故使用時應謹慎。4、用藥7日後症狀未緩解,應諮詢醫師或藥師。5、避免接觸眼睛和其他黏膜(如口、鼻等)。6、用藥部位如有燒灼感、紅腫等情況應停藥,並將區域性藥物洗淨,必要時向醫師諮詢。7、如併發細菌或真菌感染,請諮詢醫師處理。8、對本品過敏者禁用,過敏體質者慎用。9、本品性狀發生改變時禁止使用。10、請將本品放在兒童不能接觸的地方。11、兒童必須在成人監護下使用。12、如正在使用其他藥品,使用本品前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理作用

本品為區域性外用糖皮質激素,具有抗炎、抗過敏、止癢及減少滲出作用。

貯藏方法

25℃以下密封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