煙酸肌醇酯 - 西藥

烟酸肌醇酯,西药名。常用制剂为片剂等。为周围血管扩张剂。用于高脂血症、动脉粥样硬化、各种末梢血管障碍性疾病(如闭塞性动脉硬化症,肢端动脉痉挛症、冻伤、血管性偏头痛等) 的辅助治疗。

成分

本品主要成份為煙酸肌醇酯。

性狀

煙酸肌醇酯片:白色或類白色片。

適應症

本品用於高脂血症、動脈粥樣硬化、各種末梢血管障礙性疾病(如閉塞性動脈硬化症,肢端動脈痙攣症、凍傷、血管性偏頭痛等)的輔助治療。

規格

煙酸肌醇酯片:0.2g。

用法用量

本品不同劑型、不同規格的用法用量可能存在差異,請閱讀具體藥物說明書使用,或遵醫囑。 煙酸肌醇酯片: 口服。每日3次,一次0.2-0.6g(1片-3片),連續服用1-3個月。

不良反應

服藥後可有輕度噁心、發汗、瘙癢感等反應。

禁忌

1、對本品或其它煙酸類藥物過敏者禁用。 2、患活動性肝病、不明原因氨基轉移酶升高等肝功能異常者禁用。 3、活動性潰瘍病、有出血傾向者禁用。

注意事項

1、胃酸缺乏者應同時服用稀鹽酸或檸檬汁以減少不良反應。 2、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煙酸可從乳汁中分泌,有可能造成乳兒不良反應,應考慮停藥或停止哺乳。 3、兒童用藥:尚不明確。 4、老年用藥:老年患者肝、腎功能減退,服用本品應謹慎,應監測肝、腎功能,調整用藥劑量。 5、藥物過量:如發生藥物過量,應針對中毒症狀採取相應支援療法。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理作用

本品為溫和的周圍血管擴張劑,在體內逐漸水解為煙酸和肌醇,故具有煙酸和肌醇二者的藥理作用,包括降脂作用。其血管擴張作用較煙酸緩和而持久,無服用煙酸後的潮紅和胃部不適等不良反應。本品可選擇性的使病變部位和受寒冷刺激的敏感部位的血管擴張,而對正常血管的擴張作用則較弱。此外尚有較弱的溶解血栓、抗凝、抗脂肪肝、降低毛細血管脆性等作用。

毒理作用

本品在體內水解為煙酸和肌醇,其中煙酸LD50為(口服)大鼠7g/kg;(皮下注射)大鼠5g/kg。

藥代動力學

本品所含煙酸成份經吸收後廣泛分佈到各組織,T1/2約45分鐘,主要在肝內代謝。絕大部分經腎排出。

貯藏方法

密封,在乾燥處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