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草丸《外科大成》 - 方劑

百草丸,中医方剂名。出自《外科大成》卷二。主治血箭痔。

  • 名称:百草丸《外科大成》
  • 出处:《外科大成》卷二
  • 功用:清热、凉血、止血
  • 主治:血箭痔

組成

百草霜四兩(120g),黃芩,梔子各一兩(30g),黃連,槐花,地榆各五錢(15g)。

用法用量

1、古代用量:上為末,糊為丸。每服三錢,清湯送下。2、現代用量:上藥共為細末,糊為丸,如綠豆大。每服9g,白水送下。

功用

清熱、涼血、止血。

主治

血箭痔。

方義

血箭痔即伴有大量出血的內痔,《外科大成》曰:“與內痔同,但無痛癢為異,若大解則鮮血如箭,不問糞前糞後……”。無痛性便血,色鮮紅,噴射狀出血是內痔的特徵。然內痔便血原因很多,本方治症屬溼熱下注,血熱妄行的便血。本方以百草霜為主,止血、清熱。配以黃芩、黃連,清熱涼血止血。輔以梔子瀉熱利溼、涼血止血,使以槐花、地榆清腸涼血止血。諸藥合用共奏清熱燥溼、涼血止血之功。

重要文獻摘要

原方選錄1、《外科大成》卷二:“百草丸:百草霜四兩,黃芩、梔子各—兩,黃連、槐花、地榆各五錢。為末,打糊為丸,每服三錢,清湯送下。治血箭痔,在肛門之裡,大便則出血如箭,不痛不癢。”

注意事項

便血日久,見有氣虛或陰虛者,不宜使用本方。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