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痰清火丸 - 方劑

化痰清火丸,中医方剂名。出自《种痘新书》卷十一。主治麻出之时,实热不宣,咳嗽气喘,唇红舌赤,热伏于内,烦躁不宁,口鼻出血者。

  • 名称:化痰清火丸
  • 出处:《种痘新书》卷十一
  • 主治:麻出之时,实热不宣,咳嗽气喘,唇红舌赤,热伏于内,烦躁不宁,口鼻出血者

歌訣

化痰清火犀丹牛,歸尾連翹與黃連,生地赤芍蜜杵丸,躁煩咳嗽熱血寧。

組成

犀角一兩,歸尾八錢,連翹一兩,赤芍六錢,牛子三錢,生地二兩,丹皮一兩,川連四錢。

用法用量

上為細末,煉蜜為丸,如彈子大。竹葉湯下。

主治

麻出之時,實熱不宣,咳嗽氣喘,唇紅舌赤,熱伏於內,煩躁不寧,口鼻出血者。

重要文獻摘要

方論選錄《麻疹證治要訣》:“麻疹已出,咳嗽喘促,唇紅舌燥,心煩不寧,鼻出血,此為實熱之症,宜化痰清火丸;化痰清火丸,犀角,丹皮,連翹,生地,歸尾,赤芍,牛蒡子,黃連;歌訣,化痰清火犀丹牛,歸尾連翹與黃連,生地赤芍蜜杵丸,躁煩咳嗽熱血寧。”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