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射性心臟損害如何緩解

出現了放射性心臟損害後,緩解方法需要根據症狀表現的不同來選擇。如果是放射治療引起的不適,那麼在照射前後可以選擇一些藥物進行口服。如果是急性或慢性心包炎,則需要進行抗炎治療或採取心包剝離術;如果是心律失常,則需要安裝起搏器或服用一些抗心律失常的藥物;如果是冠狀動脈病變,則需要注意飲食調整。

在日常生活中可能會受到放射性物質輻射,如果長期這樣就會產生心肌病變,這實際上是放射性心臟損害,患上該疾病後,心臟會出現不同程度的病理變化。受損的部位主要包括心外膜、心內膜、心臟瓣膜,除此之外,如果出現的傳導系統和冠狀動脈損傷都可能會造成該疾病,那麼放射性心臟損害如何緩解呢?
1、放射治療的不適
出現放射性心臟損害後通常繼續要進行放射治療,可能會出現一些不適症狀,建議在照射前後可以選用一些藥物口服,例如奮乃靜、茶苯海明等。放射治療後需要服用一些補氣血的中成藥進行調節,例如當歸、黃芪、黨參、首烏、熟地等。還需要注意預防感染糾正,水電解質平衡失調,要的時候可以少量的輸入骨髓細胞或血液,這樣可以提高自身免疫力,緩解症狀。
2、急性心包炎
如果是急性心包炎,則需要進行抗炎治療,這種炎症一般是非特異性炎症,所以需要採取激素治療,主要是口服潑尼松或地塞米松。如果滲出液比較多,則需要進行心包穿刺減壓,然後在心包腔內注射氫化可及,這樣可以起到很好的效果。
3、慢性心包炎
如果是慢性心包炎,則需要採取心包剝離術,部分患者在做完手術後,症狀沒有得到明顯的改善。那麼則需要進行一些保守治療,其中主要包括利尿、減壓、擴血管等等,如果病情基本穩定,則不需要再進一步的進行手術治療,只有在出現呼吸困難、胸腔積液和持續性肝大等情況時,才需要再次進行心包剝離手術。
4、心律失常
如果有嚴重的三支阻滯或高度房室傳導阻滯等症狀,則需要安裝心臟起搏器。可以選用副作用比較少的抗心律失常的藥物,例如阿替洛爾、美西律等;如果出現了持續性改變,則可以採取保護營養心肌的措施。
5、冠狀動脈病變
如果是冠狀動脈出現的病變,在放射治療後需要特別注意飲食的調整,這樣可以控制血壓和血糖。如果冠狀動脈嚴重狹窄,則需要進行冠狀動脈內血管成形術或搭橋手術。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