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胎蛋白偏高是什麼病的徵兆

正常情況下甲胎蛋白在人體中含量是非常低,如果經過血液檢測發現甲胎蛋白偏高可能預示著一些疾病。甲胎蛋白偏高和肝臟疾病有關係,和腸胃疾病有關係。如果孕婦發現有甲胎蛋白偏高的,預示著有風險。

在血液檢測時,如果有些數值出現異常情況的表示者有些及疾病發生,比如甲胎蛋白偏高就是一種異常的數值表現。那甲胎蛋白偏高是什麼病的徵兆呢?關於這一問題可以在下面的內容中來稍微瞭解一下。
一、肝臟疾病
肝臟惡性腫瘤
肝細胞因為惡性腫瘤的侵害,從而會出現病變產生蛋白質,使得甲胎蛋白量變多。甲胎蛋白含量也是測定肝癌的一項指標,因此如果發現甲胎蛋白量偏高的情況下,要懷疑惡性肝臟腫瘤的可能,應該進行其他的腫瘤檢查,以便下一步儘早開展治療。
肝臟炎症
新生兒肝炎和病毒性肝炎等肝臟炎症和肝硬化等也會造成血液中甲胎蛋白含量偏高,相比於肝臟惡性腫瘤來說,肝炎所產生的甲胎蛋白含量要低。病毒性肝炎等肝臟疾病在經過治療以後,甲胎蛋白含量會下降和恢復正常。
二、腸胃疾病
甲胎蛋白含量高的情況下,大多數都是由於肝臟病變而引起的。除了肝臟的病變以外,一些腸胃疾病也可能會引起患者血液中甲胎蛋白含量偏高。腸胃管腫瘤性疾病,也會致使患者甲胎蛋白含量高。
三、孕婦甲胎蛋白含量高
甲胎蛋白對於正常人來說是異常物質,但是對於胎兒來說是屬於正常的血漿蛋白成分,所以在孕婦懷孕早期可能會出現甲胎蛋白升高的可能,但是一般會在孕後期會恢復正常水平,如果是孕後期發現甲胎蛋白含量持續增高,或增高持續性存在,那一定要警惕胎兒可能會出現其他的異常病變或者畸形高風險。
甲胎蛋白含量高,除了上述所說的病情徵兆以外,有可能一些生殖系統方面的腫瘤疾病也會使患者體內的甲胎蛋白含量高,比如有些男性如果發現甲胎蛋白值升高,那可能是因為睪丸癌而引起的。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