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髓外露怎麼治療

牙髓外露需要及時治療,如果是急性外傷導致的牙髓外露。可以在外露處敷保護神經的藥物,留待觀察。如果出現接觸性或自發性的疼痛,要進行根管治療。另外齲洞導致的牙髓外露,需要根管治療,結合冠部修復。牙髓外露主要是因為齲病,牙外傷,重度磨耗,楔狀缺損,牙周組織病變等原因導致,所以要做好預防。

牙髓是包含神經血管的疏鬆結締組織,位於牙體硬組織包繞的牙髓腔內。當牙體硬組織結構遭受破壞時,可導致牙髓外露。牙髓外露可導致牙髓直接受外界因素刺激,產生劇烈疼痛,所以要及時的進行治療。那麼,牙髓外露怎麼治療?
1、急性外傷導致的牙髓外露
牙髓暴露面積較小或時間較短,可暫時採取保護牙髓的治療,即在外露處敷保護神經的藥物,留待觀察。若患者疼痛較輕,遵醫囑2-4周後複查便可,若患者出現接觸性或自發性的疼痛,建議立即就診,行根管治療;
2、齲洞導致的牙髓外露
需採取根管治療,繼而結合冠部修復等操作,對牙齒進行保護。
導致牙髓外露的原因有很多,可以全面的瞭解,做好預防
1、齲病
臨床上齲齒是最常見的引起牙髓炎的原因。細菌侵入破壞牙體組織導致牙體硬組織脫礦,軟組織崩解。當齲壞靠近或累及髓腔時,細菌侵入可導致牙髓感染。
2、牙外傷
牙外傷常見於上下前牙。外傷導致冠折或者冠根折,可引起牙體缺損,牙髓外露。
3、重度磨耗
這種情況多見於喜歡嚼檳榔、口香糖的中老年人。由於平時過多咀嚼太硬的食物導致牙體硬組織過度磨耗,髓腔開放,牙髓外露。
4、楔狀缺損
這種情況多發生於中老年人。由於使用的牙刷刷毛過硬而長期橫向刷牙,導致牙頸部牙體組織缺損,牙髓外露。
5、牙周組織病變
重度牙周炎時,牙周袋可深達根尖,細菌可透過根尖孔或者根尖部的細小分支進入牙髓腔引起逆行性感染。
6、牙體發育異常
如畸形中央尖好發於上下頜前磨牙,畸形舌側窩、舌側溝好發於上頜側切牙。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