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尼埃病如何治療?

自助法一發作時你要靜躺下來。這可使症狀、緩和下來。全面減少水分及鹽的攝入量。迷可以減少發病次數及頻率與嚴重程度。

梅尼埃病是因內淋巴積水引起的內耳疾病。其症狀有三大特徵:第一、突發性眩暈,伴有面色蒼白、噁心、嘔吐、出冷汗,發作快恢復得也快;第二、耳鳴、耳堵;第三、波動性聽力下降,發作次數愈多,聽力損失愈重。

  梅尼埃病有真假之分,如植物神經功能紊亂、椎基底動脈供血不足或血壓波動等症也可誘發眩暈、噁心、嘔吐等,但均無耳鳴、耳聾及耳內漲滿感等內耳症狀。故應經聽力、耳蝸電圖等檢查鑑別。

  本病目前還沒有統一的特效療法和預防方法。一般來說本病不經任何治療,症狀也可以自行緩解。有時從此不再復發,有時間歇多年後又突然發作,有人則頻繁發作。

  首先,患者平時應加強鍛鍊,增強體質,飲食上吃一些低鹽少水低脂飲食。發作期宜靜臥於較暗的房間,禁菸酒、咖啡、濃茶。藥物上可使用鎮靜劑如安定、谷維素、乘暈寧等。也可使用血管擴張劑,如低分子右旋糖酐、50%葡萄糖液、5%碳酸氫鈉靜脈注射。近年有一種新型藥物――東莨菪鹼(tts)適用於治療急性眩暈類病,請在耳鼻喉科醫生指導下使用。此外,針刺和耳針對控制眩暈發作也有一定效果。

  在連續治療一年以上,仍有聽力下降及不能控制眩暈的患者,可考慮進行手術治療,實踐證明,經手術後眩暈症狀消除良好。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