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包積液得了心包積液應該注意什麼

心包積液也稱心包積水,是指由於感染(如結核性,化膿性)和非感染(如風溼性、尿毒症性)引起的心包腔內液體積聚,是心包疾病的重要體徵之一,主要的病理生理改變為心包腔內壓力增高,心臟舒張受限,致使體靜脈迴流受阻,心室充盈及排出量減少,從而引起一系列的血流動力學改變。心包積液患者可透過藥物方法和手術方法進行治療。

1、細菌:結核菌、肺炎雙球菌、鏈球菌、腦膜炎球菌、淋球菌。2、病毒:流感病毒;傳染性單核細胞增多症。3、真菌:組織胞漿菌、放線菌、球黴菌、麴菌、囊球菌。4、寄生蟲:阿米巴、絲蟲、包蟲。5、立克次體。

1、結締組織病。系統性紅斑狼瘡、硬皮病、風溼熱、結節性多動脈炎、類風溼性關節炎、皮肌炎、白塞病。

2、變態反應。血清病、心包切開術後綜合徵、心臟損傷後綜合徵、射線照射損傷。

3、代謝病。尿毒症、痛風危象、黏液性水腫、膽固醇性心包炎、乳糜性心包炎。

1、心包穿刺引流是解除心臟壓塞最簡單有效的手段,對所有血流動力學不穩定的急性心臟壓塞,均應緊急行心包穿刺或外科心包開窗引流,解除心臟壓塞。對伴休克患者,需擴容治療,可增加右心房及左心室舒張末期壓力。

2、對於血流動力學穩定的心包積液患者,應設法明確病因,針對原發病進行治療同時應注意血流動力學情況。必要時心包減壓並將引流液送實驗室檢查。

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不抽菸。保持良好的心態,穩定的情緒,擁有健康的飲食習慣,平時多吃水果蔬菜等,提高自我免疫力。必須在重油煙處工作的人,儘量保護好自己,比如戴上口罩,定時出去呼吸一些新鮮空氣,每年起碼做一次檢查等。遠離煙霧、酒精、藥物、輻射、農藥、噪音、揮發性有害氣體、有毒有害重金屬等。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