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付肺炎重在預防接種

每逢到了換季的時候,感冒、咳嗽等紛紛而至,因不注意護理,或不注意治療,導致很多人拖成了肺炎,這到底是一種什麼樣的疾病?有沒有什麼樣的預防方法呢?下面我們就來看看專家是怎麼說的吧。

隨著科學技術的進步,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醫療條件的改善,人類平均壽命再不斷延長,但威脅老年人健康的肺炎球菌肺炎的發病仍佔相當高的比例。據統計,在一些地區肺炎球菌引起的肺炎,病死率高達16%,其中50歲以上的病死率達到28。6%。

肺炎球菌肺炎是最常見的細菌性肺炎。這種球菌存在於正常人的口腔和鼻咽腔內,屬於一種寄生細菌。當氣候變化、身體疲勞、受涼、感冒、人體抵抗力降低時,這些細菌就可以乘機侵入人體,引起中耳炎、鼻竇炎、肺炎、腦膜炎、敗血症等,又由於近年來抗生素的廣泛應用,使肺炎球菌對多種藥物產生了耐藥性。

尤其是老年人隨著年齡增長而免疫功能下降、抵抗力降低,容易發生感染。有的老年人又患有慢性病,如哮喘、慢性支氣管炎、糖尿病、心腦血管病、腫瘤、腎病等,一旦發生肺炎,就可使肺炎急劇惡化,危及生命。因此,對老年人來說,及早預防肺炎球菌感染極為重要。

70年代初,美國批准使用14價多糖疫苗。80年代初,世界衛生組建議採用23價第2代疫苗,我國目前推廣使用的就是這種疫苗,它可包括90%常見型別的肺炎球菌。此種疫苗只含細菌抗原成份,無活菌致病和血液汙染的危險。實踐證明接種疫苗後2周,身體內產生對肺炎球菌的抗體,並可維持5年以上的時間。因此提倡對65歲以上健康老人,或有慢性肝病、腎病、糖尿病、肺功能差的成年人,以及有可能爆發肺炎球菌感染的人群,均應及時進行疫苗接種。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