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肝炎會發展成肝癌嗎

我國乙肝攜帶約有1點3億,十個人中就有一個是乙肝病毒攜帶者,在這1點3億人中,有百分之二十會轉化為慢性肝炎,慢性肝炎在若干年後又有百分之五的人轉化為肝硬化,而半數以上的肝硬化都會轉化為肝癌。90%的肝癌患者有乙肝病史,乙肝病毒的持續感染是患。

肝炎的病人只有一小部分可能轉變成肝癌,但是從肝癌的發病來看,有90%的肝癌病人都感染過乙肝病毒,有以下大致相同的表現:化驗檢查是“乙肝大三陽”或“乙肝小三陽”,肝功能基本正常,發現肝癌前病情隱匿,無明顯症狀,甚至沒有肝區不適等徵兆。這一表現給醫生和乙肝患者雙方都敲了一個警鐘:乙肝患者如不及時上醫院規範治療,距離肝癌可能只是一步之遙。

從肝炎到肝癌是個漫長的過程,一部分人感染乙肝病毒後,出現炎症反應,肝臟腫大,這是急性肝炎症狀,一般很快就能治癒,但是一部分人會持續炎症,六個月以上的肝炎就是慢性肝炎,相對較難治癒。假如不及時治療或者病急亂投醫引起惡化,進一步轉化就會出現肝硬化肝癌。

慢性乙肝患者還要注重日常飲食,禁菸禁酒,多吃新鮮蔬菜水果,高蛋白高維生素的食物,既容易消化又補充營養,很多新鮮蔬菜含有抗癌物質,對預防肝癌有非常好的作用。也要多運動,保持良好的生活習慣,提高自身免疫力,預防癌症。

慢性肝炎的患者,應該每隔一段時間去正規的肝病醫院檢測肝功能,及時按照醫生指定的科學的療法進行治療,以防病情反覆惡化,最終加重治癒難度。只要按照科學的方法進行干預,慢性乙肝發成肝癌的機率是非常低的。所以希望每位肝炎患者要加強自我意識,將癌症扼殺在萌芽中。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