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痛經的前世今生

痛經可分為原發性痛經和繼發性痛經,繼發性痛經多與疾病有關,而原發性痛經則可能與生活習慣有關,熬夜、暴飲暴食、久坐不動,當心痛經找上門。

大姨媽和痛經,在很多妹子眼裡,這兩個詞是牢牢繫結的,之前大姨嗎有和大家講到中說了大姨媽的來歷,這一講,就該是關於“為什麼會痛經”了。

痛經是怎麼出現的,這個問題稍微有點說來話長,從西醫的角度來看,痛經分為兩種原發性痛經和繼發性痛經。簡單粗暴地解釋一下:原發性痛經就是沒病;繼發性痛經就是生病了所以痛,大多是生殖系統的器質性病變,例如子宮內膜異位症、子宮腺肌症、慢性盆腔炎、宮腔粘連、子宮肌瘤等。

有病治病,就能緩解甚至克服繼發性痛經了。做過各種檢查,發現沒有病變,就是原發性痛經。大部分痛經都屬於原發性的。痛得非常嚴重的姑娘,建議去醫院進行B超和激素的檢查,排除繼發性痛經。

對於原發性痛經的來歷,西醫認為:是因為前列腺素合成的異常、子宮平滑肌不規則收縮、子宮缺血跟中醫說的氣血不足相近,所以才會被痛經找上門來。

是的,前列腺素,雖然妹子沒有前列腺,但體內照樣有前列腺素,無論男女,身體很多器官都會分泌前列腺素。子宮排出經血需要規律收縮,這時前列腺素就派上了用場,如果前列腺素過多,子宮收縮過於激烈,就痛將起來。

這就是為什麼未滿18歲去醫院治療痛經,醫生一句“等你長大”就給打發了。因為18歲之前內分泌還沒有穩定,子宮發育還沒有完全,等你長大了,穩定了,“進化”完全了,就好了。當然,那些內分泌先天失調的,還有後天生活習慣糟糕吸引來痛經的,就算長大了也會痛!

那麼中醫是怎麼說痛經的呢?中醫說:是淤血氣血虛弱腎氣虧損。其實誘因通俗易懂體質差、飲食不節、情緒不良、過度勞累、壓力過大、營養失衡以及先天不足。有趣的是,西醫認為前列腺素分泌出現問題的誘因也是營養失調、過度勞累、壓力過大、情緒不良以及遺傳因素。中西醫的共同點還挺多的嘛。中西醫也都認為“熱敷”是萬能的,西醫說熱敷可以緩解子宮過度收縮,中醫說熱敷能夠活血化瘀緩解不通則痛。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