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區分先天性白內障與後天性白內障

眾所周知,白內障是一種比較嚴重的眼部疾病,一般情況下,白內障主要發生在中老年身上,但是隨著社會的發展,也有不少青少年兒童患有白內障,對學習與生活構成了嚴重的影響。那麼在臨床上,該如何區分先天性白內障與後天性白內障呢?

白內障分先天性和後天性兩種

(1)先天性白內障多在出生前後即已存在,小部分在出生後逐漸形成,多為遺傳性疾病,有內生性與外生性兩類,內生性者與胎兒發育障礙有關,外生性者是母體或胎兒的全身病變對晶狀體造成損害所致,先天性白內障分為前極白內障,後極白內障,繞核性白內障及全白內障,前兩者無需治療,後兩者需行手術治療。

(2)後天性白內障是出生後因全身疾病或區域性眼病,營養代謝異常,中毒,變性及外傷等原因所致的晶狀體混濁,又分為6種:

①老年性白內障,最常見,多見於40歲以上,且隨年齡增長而增多,病因與老年代謝緩慢發生退行性病變有關,也有人認為與日光長期照射,內分泌紊亂,代謝障礙等因素有關,根據初發混濁的位置可分為核性與皮質性兩大類,視力障礙與混濁所在的部位及密度有關,後皮質及核混濁較早地影響視力,治療以手術為主,術後可配戴接觸眼鏡,也可手術同時行人工晶狀體植入術。

②併發性白內障(併發於其他眼病)

③外傷性白內障

④代謝性白內障(因內分泌功能不全所致,如糖尿病性白內障)

⑤放射性白內障(與X射線,β射線,γ射線等有關)

⑥藥物及中毒性白內障,若不及時治療,晶狀體中的白化會越來越嚴重,最終完全變模糊,晶狀體核解體,使視力完全喪失。

由於先天性白內障與後天性白內障在治療上所採取的治療方法不同,聽取所以,建議患有白內障的朋友在治療之前能夠先進行一下檢查,看到底是先天性的還是後天性的,然後再聽取一下醫生的建議,看該如何治才會有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