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區別良性和惡性卵巢腫瘤

現在有很多的卵巢腫瘤能夠得到早期發現,這是一件好事,對保障婦女健康有很大好處。的確,卵巢腫瘤對婦女健康危害不小,可以發生在任何年齡,尤其是生育期的婦女,發病率較高,約佔女性生殖器官腫瘤的三分之一。據歐美資料顯示,近年來惡性卵巢腫瘤有逐漸上升趨勢,目前早期診斷的方法不多,其死亡率高居婦科惡性腫瘤的第一位,這是值得我們高度重視的。

但是,並不是所有卵巢腫瘤都是惡性的,卵巢腫瘤的分類很多,常見的有卵巢囊腫,此類大多數是屬良性。

目前,B型超聲波用於檢查婦科疾病已經相當普及,經常可以看到“卵巢囊腫”的檢查結果。如果我們對卵巢囊腫不作具體分析,就會造成思想混亂,不大的病也會嚇出大病來。對於我們醫務人員來說,也有一個對這類病人進行妥善處理的問題。

哪些屬於良性

卵巢囊腫可以是良性、交界性、惡性的。初期表現為良性的囊腫,隨後也有部分轉為惡性。例如,卵巢的上皮瘤,就有良性、低潛在惡性、惡性之分。這裡要給大家介紹的常見的卵巢囊腫,是屬於良性的,這類囊腫的特點是表面光滑,體積大小不一,但也可以發展成巨大囊腫;可以是單囊或多囊,每個囊腔大小不一。

這些囊腫可分贅生性和非贅生性,非贅生性的有。

1、濾泡囊腫,是卵泡液瀦留引起的,多數可在兩個月左右自行消失,無需處理。

2、黃體囊腫。

3、黃素囊腫。

4、多囊卵巢。

5、卵巢子宮內膜異位症又稱巧克力囊腫,多數屬良性。

如何區別良性和惡性

只要病人與醫生合作,經過必要的檢查,要判別卵巢囊腫的性質是不難的。病人掌握了基本知識,自己也能猜測幾分。一般說,良性卵巢囊腫的病人,一般情況較好,囊腫增大較慢,病程較長;腫塊表面光滑,界限清楚,可移動;無腹水,病人的自我感覺良好。但惡性卵巢囊腫則不同,病人多感到不同程度的不適,可有時發熱,很快消瘦;腫塊增長很快,病程短,腫塊表面可有結節,常伴有腹水。如果出現惡性徵候,應儘快到醫院治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