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胰腺癌有哪些常見問題

很多人對胰腺癌心懷恐懼。事實上,它並非完全不可預防、治癒。只要儘早發現早預防,積極治療,有相當一部分還是可以治癒的。

1、胰腺是人體的第二大消化腺,僅次於肝臟,它的形狀看起來像牛舌,長約14—18釐米。胰腺疾病很容易被誤診,如常年消化不良可能是慢性胰腺炎,卻容易被當成胃病治。狂歡後突然猝死常認為是心梗,豈不知也可能是急性胰腺炎。

2、胰腺癌為何這麼兇,這與胰腺在人體中的位置直接相關。胰腺最大的特點是深藏不露,位置隱蔽。它的前面有胃遮蓋,右邊是十二指腸,左邊是脾,後面是脊柱。這導致當腫瘤很小時,難以發現,再加上胰腺癌的症狀沒有特異性,惡性程度又高,所以一旦發現往往到了中晚期,此時能做手術的患者僅佔10%—20%。

3、哪些人尤其要注意,如果出現突發糖尿病,經常肚子痛,長期消化不良、黃疸等情況的人,最好及時到正規專科醫院檢查,以排除是否患有胰腺腫瘤。尤其是長期消化不良當胃病治,但吃一段時間藥卻無明顯好轉的人。我國胰腺癌有兩大趨勢,一是發病率上升,二是年輕化明顯。以前胰腺癌集中在五六十歲的人,如今三四十歲的患者很多,二十幾歲的也不罕見。

4、如何預防胰腺腫瘤,最關鍵的是定期體檢,至少一年一次。如果有慢性胰腺炎、糖尿病等,至少半年一次。規律作息、清淡飲食、戒菸限酒、保持運動也是重要預防措施。

5、得了胰腺癌怎麼辦,很多人對胰腺癌心懷恐懼。事實上,它並非完全不可治癒。只要儘早發現,積極治療,有相當一部分還是可以治癒的。首先手術時間拖得太長。腫瘤的生長有個倍增時間,時間越長,腫瘤長得越大,就越麻煩。胰島細胞神經內分泌瘤尤其是這樣。一般,肝移植大多與癌細胞轉移到肝臟有關。但半年一次的檢查,就可以看到癌症是否復發、轉移。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