肛瘻症狀有哪些

您一定聽說過老鼠過街人人喊打,但您不一定聽說過肛瘻。由於肛瘻的症狀表現為從肛門周圍面板上的瘻口反覆不斷地向外流出糞水、膿液或膿血。民間形象地將肛瘻比喻為瘻道內隱藏著一個老鼠,因而俗稱為偷糞老鼠。您一定對老鼠的仇恨又莫名地增了幾分,但對不僅惱人更羞人的肛瘻卻只能兜著苦水往肚裡咽。

關注肛瘻症狀,對壘健康殺手

肛瘻這隻偷糞的老鼠就好比我們健康的殺手,它一旦在瘻道中安了家,會有哪些表現呢?提醒患者:肛瘻形成初期是以膿腫、炎症為主,炎症消退,瘻道逐漸形成,區域性症狀逐漸減輕,但複發性肛瘻或有急性感染時,區域性有明顯的炎症反應,並伴有全身症狀。

1、流膿是肛瘻的主要症狀,由於膿性分泌物不斷反覆流出,患者常感到肛門處溼潤、內褲不淨,給生活帶來很大麻煩。

2、疼痛瘻管通暢無炎症時常不感疼痛,只感覺區域性發脹和不適,行走時加重。當瘻管感染或膿液排出不暢而腫脹發炎時,可感到灼熱不適,排糞時疼痛。

3、瘙癢由於膿液不斷刺激肛周面板,常感覺瘙癢,肛周潮溼不適,面板變色、表皮脫落,纖維組織增生和增厚,有時形成溼疹。

4、排便不暢複雜性肛瘻口久不愈,可影響肛門的舒張和閉合,大便時感到困難,有便意不盡的感覺。

5、全身症狀在急性炎症期和複雜性肛瘻反覆發作時,可出現不同程度的發熱、或伴有消瘦、貧血、體虛等長期慢性消耗症狀。

由上可見,肛瘻不僅病情較重,而且由於伴有溢位物,極易導致各種疾病。所以,及時並採用最適當的方法治療肛瘻,無疑是每一個肛瘻患者都急需解決的問題。

肛瘻的發生與飲食因素和不良生活習慣有關。現代生活的人常因工作應酬等多熬夜,並喜歡多食醇酒、厚味,辛辣食物等,上頭舒服,下頭卻遭了殃。腸道受刺激,起膿腫,潰破後就形成肛瘻,根據臨床中的情況,預防肛瘻應注意以下幾個方面:

1、建立正常的膳食習慣。對於油膩飲食,可以內生溼熱,所以不宜多吃。應多吃清淡含豐富維生素的食物,如綠豆、蘿蔔、冬瓜等新鮮蔬菜、水果等。

2、及時治療肛竇炎、肛乳頭炎以免發生肛管直腸周圍膿腫及肛瘻。

3、肛門灼熱不適、肛門下墜者要及時查清原因,及時治療。

4、養成良好的排便習慣每日排便後坐浴保持肛門清潔,對預防感染有積極作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