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腫瘤標誌物掛什麼科

腫瘤標誌物就是用來篩查腫瘤的,腫瘤標誌物不僅適用於正常人的腫瘤篩查,對於有一些腫瘤患者的複查、腫瘤的發展、預後、腫瘤治療效果的觀察以及評價,都是有較大的價值跟意義的。腫瘤標誌物檢測只是作為診斷腫瘤的一種輔助診斷標準之一,因為腫瘤診斷的金標準還是病理診斷,不要因為腫瘤標誌物有輕度增高,就認為是得了癌症。

腫瘤標誌物掛科要看是什麼目的檢測。常規體檢在體檢中心、健康管理中心做就可以。本身就有腫瘤的基礎疾病或者是有腫瘤的家族史,那就掛腫瘤科,但是如果在沒有明確相關的疾病的情況之下,內科、外科都可以去看。確實有相應部位的不舒服,要做相應部位的腫瘤標誌物的檢測,比方說有些病人可能做了胸部CT,發現肺部上有佔位、有腫塊,想做相關的腫瘤標誌物,那就是在腫瘤科或者胸外科,做肺癌的幾項檢測。

腫瘤標誌物透過抽血可以明確早期癌症的一些蹤跡,在臨床上還是蠻有價值的,比較常見的有以下幾類:甲胎蛋白,是肝癌相對來說比較特異性的一個種標誌物;癌胚抗原,它的升高是一個廣譜的,就是很多種都會升高;c199可以作為胰腺癌、膽管癌的一些鑑別;C125可以用於卵巢癌、子宮內膜癌、胰腺癌、輸卵管癌鑑別診斷,有可能輕度增高。C153主要適用於乳腺癌的診斷;前列腺特異性抗原PSA是前列腺癌的特異性標記物。

腫瘤標誌物是腫瘤細胞產生和釋放的某種物質,釋放到血液當中,但並不是腫瘤標誌物的升高,就一定是癌症。舉個例子來說,如CA199這個指標,除了在胰腺癌、膽囊癌、壺腹癌有一些增高外,在某一些消化道的炎症性疾病,如胰腺炎、膽囊炎、肝炎、肝硬化等疾病也會升高,但是這種升高一般都是在正常值的兩倍以下。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