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眼藥水有這三大類你真的用對眼藥水了嗎

隨著觸屏電子產品的普及,人們在生活和工作中看電子屏的時間越來越多。長時間地看手機、電腦、電視、書籍,過度用眼易引起眼睛出現疲勞、酸脹、紅血色、眼乾眼澀等不適。於是很大部分人會自行去藥房購買眼藥水來緩解眼疾困擾,把眼藥水當成了日常必備藥品”。但其實,不同類別的眼藥水,療效也大不同。有時候眼藥水使用不當,不僅會加重症狀,甚至會增加青光眼的發病風險。如此多人在使用眼藥水,但是究竟大家用對了嗎?面對市面上形形色色的眼藥水,我們應該如何選擇呢?當眼睛出現不適的時候,我們如何正確使用眼藥水呢?

日常眼藥水三大類,區別成分找對藥

目前市面上主要有三大類眼藥水,分別治療不同型別的眼疾:

1、消炎抗生素類:主要用於治療眼部的感染性炎症,例如結膜炎、角膜炎等。這類最常用到,好多人一發現自己眼紅就判斷是結膜炎,立馬到藥房購買抗生素眼藥水來滴用。值得提醒的是,此類眼藥水使用不當會破壞眼睛的菌種生態,使細菌產生抗藥性,最好按醫生建議使用。

2、人工淚液類:潤潔,珍珠明目,或者一些隱形眼鏡護理液等。這是一類模仿人體淚液的替代品,能滋潤眼睛,溼潤眼球,緩解眼乾症狀。不少電腦族眼睛一感到乾澀就馬上滴眼藥水,這也是一個誤區。要注意,此類產品大部分含防腐劑,長期使用可能損傷角膜。

3、激素類:如可的松、氟美松等,具有抗炎抗過敏和免疫調節等作用。這類眼藥水可減輕和治療乾眼、過敏等問題,若長期頻繁使用的話,會導致眼壓增高,破壞淚腺功能,甚至引起視神經損害,視力下降,嚴重者會導致激素性青光眼。

想把眼睛保護好,如何正確使用眼藥水

1、就醫。使用正確眼藥水的前提是先確診眼睛不適的原因,是否需要滴眼藥水,以及需要滴什麼眼藥水。尤其是流眼水,眼內發紅等感染時,勿自行使用激素類眼藥水,可能會引起青光眼等很嚴重的後果。

2、用量。通常建議每天滴3-4次,過於頻繁會破壞淚膜結構。每次只需滴一滴眼藥即可,眼膏大約擠出一公分長。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