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癌介入治療副作用的優點

在肝癌治療中,血管性介入治療臨床應用最多。最主要就是選擇性肝動脈灌注治療,選擇性肝動脈栓塞,選擇性肝動脈化療栓塞。其主要生理學基礎是正常肝細胞的血液供應20%-25%來自肝動脈,75%-85%來自門靜脈。而原發性肝癌的血液供應90%-95%來自肝動脈,這就為肝癌血管性介入治療腫瘤提供瞭解剖學基礎。肝癌介入治療副作用的優點和缺點。

治療優點。

肝癌已經成為危害社會和人類健康的一大疾病之一,它給人類帶來了極大的痛苦和困擾。為了減少肝癌的發病率,肝癌介入治療顯得非常必要,肝癌介入治療的優點大致有以下幾點。

1、療效確切,治療成功者可見到AFP迅速下降,腫塊縮小,疼痛減輕等。

2、機理科學:介入治療區域性藥物濃度較全身化療高達數十倍,而且阻斷腫瘤血供,因此雙管齊下療效好,毒性較全身化療小。

3、肝癌介入治療操作簡單易行,安全可靠。

4、年老體弱及有某些疾病者也可進行,不須全麻,保持清醒。

5、診斷造影清晰,可以重複進行,便於多次對比。

6、對部分肝癌可縮小體積後作二步切除。

7、可作為綜合治療晚期腫瘤重要手段之一。

8、肝癌介入治療費用相對比較低。

治療缺點。

1、儘管超選擇進入,仍有明顯副作用,消化道反應最多,給人體帶來不適感覺。

2、肝癌主要供血依賴肝動脈,但癌塊周圍有門靜脈血供,這樣癌細胞可以偷偷存活下來。

3、操作有一定難度,導管應超選擇進入供血動脈療效才佳,但有時進入肝動脈都很困難。而有的肝癌可多血管供血。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