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花椒根 - 中藥材

野花椒根,中药名。为芸香科植物野花椒ZanthoxylumsimulansHance的根。分布于华东及辽宁、河北、河南、湖北、湖南、广东、贵州等地。具有化瘀疗伤之功效。用于跌打损伤,胸腹疼痛,肢体麻木,毒蛇咬伤等。

功效作用

功能

化瘀療傷。

主治

用於跌打損傷,胸腹疼痛,肢體麻木,毒蛇咬傷等。

用法用量

內服:煎湯,30-45g。

相關論述

《浙江天目山藥植志》:“治積勞損傷,胸腹痠痛麻木。”

臨床應用

相關配伍

治寒痧腹痛:野花椒根皮、牡丹枝嫩葉、辣蓼頂端嫩葉各15g,吳茱萸9g,共研細末。每次2-3g,溫開水送服。

加工炮製

採收加工

春至秋季剝根皮或樹皮,曬乾。

植物學資訊

植物種屬

芸香科植物野花椒。

形態特徵

野花椒又名:大花椒,紅花椒,野川椒,黃總管,小葉飛天蜈蚣,鳥不撲。灌木或小喬木;枝幹散生基部寬而扁的銳刺,嫩枝及小葉背面沿中脈或僅中脈基部兩側或有時及側脈均被短柔毛,或各部均無毛。葉有小葉5-15片;葉軸有狹窄的葉質邊緣,腹面呈溝狀凹陷;小葉對生,無柄或位於葉軸基部的有甚短的小葉柄,卵形,卵狀橢圓形或披針形,長2.5-7釐米.寬1.5-4釐米,兩側略不對稱,頂部急尖或短尖,常有凹口,油點多,幹後半透明且常微凸起,間有窩狀凹陷,葉面常有剛毛狀細刺,中脈凹陷,葉緣有疏離而淺的鈍裂齒。花序頂生,長1-5釐米;花被片5-8片,狹披針形、寬卵形或近於三角形,大小及形狀有時不相同,長約2毫米,淡黃綠色;雄花的雄蕊5-8(-10)枚,花絲及半圓形凸起的退化雌蕊均淡綠色,藥隔頂端有1幹後暗褐黑色的油點;雌花的花被片為狹長披針形;心皮2-3個,花柱斜向背彎。果紅褐色,分果瓣基部變狹窄且略延長1-2毫米呈柄狀,油點多,微凸起,單個分果瓣徑約5毫米;種子長約4-4.5毫米。花期3-5月,果期7-9月。

分佈區域

分佈於華東及遼寧、河北、河南、湖北、湖南、廣東、貴州等地。

生長環境

生於海拔500m以下的灌叢中,亦有栽培。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