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治療失眠的方法有哪些

隨著我們日常生活中,醫學技術的發展,很多人在出現疾病通常會選擇見效快的西醫治療方法,忽略了中醫的治療,然而中醫注重內外兼修,在治療失眠上是還有效果的,下面讓我們來具體瞭解一下中醫治療失眠的方法有哪些?

中醫是如何治療失眠的

一、調和氣血平衡陰陽

中醫如何治療失眠,中醫在治療失眠時,會先將失眠分為實證和虛證,實證見肝鬱化火,用龍膽瀉肝湯加味。痰熱內擾,用溫膽湯加味。虛證若陰虛火旺,用湯合安神丸加減,心脾兩虛者用歸脾湯。心膽氣虛者,用安神定志丸。心腎不交、虛陽上擾者用交泰丸。

二、養血育陰安神鎮靜

中醫如何治療失眠,中醫強調在辨證論治的基礎上,適當予以安神鎮靜的藥物來治療失眠。臨床上常用養血安神、清心安神、育陰安神、益氣安神、鎮肝安神及安神定志等方法,可隨證選用。常用中草藥為珍珠母、酸棗仁、夜交藤、煅龍牡等,常用中成藥有安神定志丸、刺五加片、參松養心、安神丸、天王補心丹等。

三、精神調治舒暢情志

中醫如何治療失眠,臨診還可以隨證採用精神調治的方法,以消除患者顧慮及緊張情緒,保持精神舒暢,進而達到治療失眠的目的。並且對於因情志不抒或緊張而造成失眠,精神治療更有其特殊功效。

四、針灸療法寧心安神

中醫如何治療失眠,中醫治療失眠所選穴位包括,內關、神門、四神聰、三陰交、安眠、足三里、後溪等。除此之外,還可以採用耳針、梅花針、灸法、推拿等方法。

自我調節失眠的方法

一、首先建立信心

如果是偶爾出現失眠的話,一般不用太過於擔心,身體會自己調節適應的,最終的就是建立信心,堅信自己肯定能克服該病,這樣在感覺困的時候就能自然入睡,也不再擔心失眠的困擾,保證正常的生活以及學習工作。

二、安排規律生活

要想避免失眠的出現,就需要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同時保證生活有規律的進行,按時睡覺按時起床。如果由於特殊情況而晚睡了,也要在第二天早晨按時起床,在週末或者假期的時候也不能睡懶覺。

三、保持適度運動

進行適當的運動不僅能增強自身的體質,還能提高免疫力,但不要在睡覺之前進行劇烈的運動。有些人認為進行劇烈運動使自己勞累更容易入睡,其實這時錯誤的。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