呋喃硫胺片 - 西藥

呋喃硫胺片,西药名。为维生素B补充药。用于维生素B1缺乏的脚气病或Wernicke脑病的治疗。亦可用于维生素B1缺乏引起的周围神经炎、消化不良等的辅助治疗。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呋喃硫胺。

性狀

本品為糖衣片,除去包衣後顯白色或微黃色。

適應症

本品用於維生素B1缺乏的腳氣病或Wernicke腦病的治療。亦可用於維生素B1缺乏引起的周圍神經炎、消化不良等的輔助治療。

規格

(1)25mg;(2)50mg。

用法用量

口服,一次25-50mg,一日3次。

不良反應

偶見頭昏、乏力、噁心、嘔吐,停藥後即消失,偶見過敏反應。

禁忌

對本品過敏者禁用。

注意事項

1、單一維生素B1缺乏較少發生,如有缺乏症宜用複合維生素B1製劑。2、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尚不明確。3、兒童用藥:尚不明確。4、老年用藥:尚不明確。5、用藥過量:目前為止未知超劑量的病例,要是大量服藥,應進行洗胃。

藥物相互作用

本品在鹼性溶液中易分解,與鹼性藥物如碳酸氫鈉、枸椽酸鈉配伍易引起變質。

藥理作用

本品為維生素類藥,與維生素B1一樣,活性硫胺在體內與焦磷酸結合成輔羧酶,參與糖代謝中丙酮酸和α酮戊二酸的氧化脫羧反應,是糖類代謝所必需。缺乏時,氧化受阻形成丙酮酸,乳酸堆積,並影響機體能量供應。其症狀主要表現在神經和心血管系統,出現感覺神經和運動神經均受影響的多發性周圍神經炎,表現為感覺異常,神經痛,四肢無力,以及肌肉痠痛和萎縮等症狀。心血管方面由於血中丙酮和乳酸增多,使小動脈擴張,舒張壓下降,心肌代謝失調,故易出現心悸,急促,胸悶,心臟肥大,肝肺充血和周圍水腫等心臟功能不全的症狀。消化道方面表現為食慾下降,導致衰弱和體重下降等。

藥代動力學

呋喃硫胺是維生素B1的衍生物,在體內迅速轉化為活性硫胺不為體內硫胺酶分解,對組織親和力強,臟器與血中濃度高,維持時間長,具有高效、長效、低毒的特性。

貯藏方法

避光,密閉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鑑別

取本品,除去糖衣,研細,稱出適量(約相當於呋喃硫胺0.1g),加氯仿20ml,溶解後濾過,濾液蒸乾。提取物作下列試驗:1、取提取物10mg,加醋酸鉛試液1ml,溶解後,加氫氧化鈉試液2ml,即產生白色沉澱,加熱煮沸,沉澱漸變為黑色。2、取提取物20mg,加稀鹽酸1滴,溶解後,加鹼性酒石酸銅試液3ml,在沸水浴中加熱3分鐘以上,取出放冷,產生土黃色沉澱。3、取提取物10mg,加稀鹽酸1滴,溶解後,加水1m,滴加溴試液,溴的顏色即消褪。4、取提取物10mg,加N/1鹽酸液1滴使溶解,加水2ml稀釋後,加鹽酸半胱氨酸約5mg與N/1氫氧化鈉液1ml,置水浴中加熱5分鐘,加N/1鹽酸液1.5ml,搖勻,加氫氧化鈉試液3ml,溶解後,加鐵氰化鉀試液0.5ml與正丁醇5ml,強力振播2分鐘,放置,上面的醇層顯強烈的藍色熒光,加酸使成酸性,熒光即消失,再加鹼使成鹼性,熒光又顯出。

檢查

應符合片劑項下有關的各項規定。

含量測定

1、取本品10片,精密稱定,研細,精密稱出適量(約相當於呋喃硫胺20mg),置100ml量瓶中,加鹽酸液(0.1mol/L)約70ml,振搖15分鐘使呋喃硫胺溶解,再加鹽酸液(0.1mol/L)稀釋至刻度,搖勻,經乾燥濾器濾過,棄去初濾液,精密量取續濾液5ml,置50ml量瓶中,用鹽酸液(0.1mol/L)稀釋至刻度,搖勻,照分光光度法(附錄20頁),在243±1nm的波長處測定吸收度,按C17H26N4O3S2的吸收係數(E1%1cm)為290計算,即得。2、本品含呋喃硫胺(C17H26N4O3S2)應為標示量的90.0-110.0%。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