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嘌醇片 - 西藥

别嘌醇片,西药名。为抗痛风药。用于原发性和继发性高尿酸血症,尤其是尿酸生成过多而引起的高尿酸血症;反复发作或慢性痛风者;痛风石;尿酸性肾结石和(或)尿酸性肾病;有肾功能不全的高尿酸血症。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別嘌醇。

性狀

本品為白色片。

適應症

1、原發性和繼發性高尿酸血癥,尤其是尿酸生成過多而引起的高尿酸血癥。2、反覆發作或慢性痛風者。3、痛風石。4、尿酸性腎結石和(或)尿酸性腎病。5、有腎功能不全的高尿酸血癥。

規格

0.1g。

用法用量

口服。1、成人常用量:初始劑量一次50mg,一日1-2次,每週可遞增50-100mg,至一日200-300mg,分2-3次服。每2周測血和尿尿酸水平,如已達正常水平,則不再增量,如仍高可再遞增。但一日最大量不得大於600mg。2、兒童治療繼發性高尿酸血癥常用量:6歲以內每次50mg,一日1-3次;6-10歲,一次100mg,一日1-3次。劑量可酌情調整。

臨床應用及指南

黎明娟,楊才萍,黃靜禕透過腎衰寧片聯合別嘌醇治療慢性痛風性腎病的臨床觀察,得出結論在慢性痛風性腎病患者中,腎衰寧片與別嘌醇聯用有協同作用不僅可降低BUN、Cr水平,還可降低BUA、24h尿蛋白定量,提高GFR,而且不良反應少。(中國實用醫藥,2017,12(25):138-139.)

不良反應

1、皮疹:可呈瘙癢性丘疹或蕁麻疹。如皮疹廣泛而持久,及經對症處理無效,並有加重趨勢時必須停。2、胃腸道反應:包括腹瀉、噁心、嘔吐和腹痛等。3、白細胞減少,或血小板減少,或貧血或骨髓抑制,均應考慮停藥。4、其他有脫髮、發熱、淋巴結腫大、肝毒性、間質性腎炎及過敏性血管炎等。5、國外曾報道數例患者在服用本品期間發生原因未明的突然死亡。6、本品可導致剝脫性皮炎,中毒性表皮壞死鬆解症,重症多形紅斑型藥疹、藥物超敏綜合徵、肝功能損傷、腎功能損傷等。

禁忌

對本品過敏、嚴重肝腎功能不全和明顯血細胞低下者禁用。

注意事項

1、本品不能控制痛風關節炎急性炎症症狀,不能作為抗炎藥使用。因為本品促使尿酸結晶重新溶解時可再次誘發並加重關節炎急性期症狀。2、本品必須在痛風性關節炎的急性炎症症狀消失後(一般在發作後兩週左右)方開始應用。3、服藥期間應多飲水,並使尿液呈中性或鹼性以利尿酸排洩。4、有腎、肝功能損害者及老年人應謹慎用藥,並應減少一日用量。5、用藥期間應定期檢查血象及肝腎功能。6、與排尿酸藥合用可加強療效。不宜與鐵劑同服。7、用藥前及用藥期間要定期檢查血尿酸及24小時尿尿酸水平,以此作為調整藥物劑量的依據。8、本品用於血尿酸和24小時尿尿酸過多,或有痛風石、或有泌尿繫結石及不宜用促尿酸排出藥者。9、本品必須由小劑量開始,逐漸遞增至有效量維持正常血尿酸和尿尿酸水平,以後逐漸減量,用最小有效量維持較長時間。10、如果出現任何面板反應或其他超敏反應體徵應當立即停藥,及時到面板科診治;有腎或肝損害的應減少劑量;腎功能不全者應按肌酐清除率調整劑量。10、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禁用。11、兒童用藥:劑量應酌情調整。12、老年用藥:應謹慎用藥,並應減少一日用量。13、藥物過量:無可靠參考文獻,請遵醫囑。

藥物相互作用

1、本品與環磷醯胺同用時,對骨髓的抑制可更明顯。2、本品與氨苄西林同用時,皮疹的發生率增多,尤其在高尿酸血癥患者。3、本品與抗凝藥如雙香豆素、茚滿二酮衍生物等同用時,抗凝藥的效應可加強,應注意調整劑量。4、本品與硫唑嘌呤或巰嘌呤同用時,後者的用量一般要減少1/4-1/3。5、飲酒、氯噻酮、依他尼酸、呋塞米、美托拉宗、吡嗪醯胺或噻嗪類利尿劑均可增加血清中尿酸含量。控制痛風和高尿酸血癥時,應用本品要注意用量的調整。對高血壓或腎功能差的患者,本品與噻嗪類利尿劑同用時,有發生腎功能衰竭及出現過敏的報道。6、本品與尿酸化藥同用時,可增加腎結石形成的可能。7、有報道對於慢性腎衰患者別嘌呤醇片與卡託普利等血管緊張素轉換酶抑制劑藥物一起使用時要謹慎。

藥理作用

本品是抑制尿酸合成的藥物,別嘌醇及其代謝產物氧嘌呤醇均能抑制黃嘌呤氧化酶,阻止次黃嘌呤和黃嘌呤代謝為尿酸,從而減少了尿酸的生成。使血和尿中的尿酸含量降低到溶解度以下水平,防止尿酸形成結晶沉積在關節及其他組織內,也有助於痛風病人組織內的尿酸結晶重新溶解。別嘌醇亦透過對次黃嘌呤-鳥嘌呤磷酸核酸轉換酶的作用抑制體內新的嘌呤的合成。本品口服後24小時血尿酸濃度就開始下降,而在2-4周時下降最為明顯。

毒理作用

急性毒性試驗結果:大鼠經口LD50為6000mg/kg,腹腔注射LD50為750mg/kg;小鼠經口LD50為700mg/kg,腹腔注射LD50為160mg/kg。

藥代動力學

本品口服後在胃腸道內吸收完全,2-6小時血藥濃度可達峰值,在肝臟內代謝為有活性的氧嘌呤醇,兩者都不能和血漿蛋白結合。本品的半衰期為14-28小時,與氧嘌呤醇均由腎臟排出。並用促尿酸排洩藥可促進氧嘌呤醇的排洩,但腎功能不全時其排出量減少。

貯藏方法

遮光、密封貯存。

有效期

24個月

鑑別

1、取本品的細粉適量(約相當於別嘌醇0.1g),加5%氫氧化鈉溶液10ml,攪拌使別嘌醇溶解,濾過,取濾液5ml,照別嘌醇項下的鑑別(1)項試驗,顯相同的反應。2、取含量測定項下的溶液,照別嘌醇項下的鑑別(2)項試驗,顯相同的結果。3、取細粉適量(約相當於別嘌醇50mg),加氫氧化鈉試液10ml,研磨使溶解,濾過,濾液加稀鹽酸酸化至析出結晶,濾過,結晶用無水乙醇洗滌後,用無水乙醚洗滌,室溫乾燥後,105℃乾燥3小時,依法測定。本品的紅外光吸收圖譜應與對照的圖譜(光譜集194圖)一致。

檢查

1、有關物質:取本品細粉適量(約相當於別嘌醇15mg),置25ml量瓶中,加0.4%氫氧化鈉溶液12.5ml使別嘌醇溶解,用鹽酸溶液(9→1000)稀釋至刻度,搖勻,濾過,取續濾液作為供試品溶液;精密量取1ml,置100ml量瓶中,用流動相稀釋至刻度,搖勻,作為對照溶液。照別嘌醇有關物質項下的方法測定。供試品溶液色譜圖中如有雜質峰,單個雜質峰面積不得大於對照溶液主峰面積的0.5倍(0.5%),各雜質峰面積的和不得大於對照溶液主峰面積(1.0%)。2、溶出度:取本品,照溶出度與釋放度測定法(通則0931第二法),以鹽酸溶液(9→1000)1000ml為溶出介質,轉速為每分鐘100轉,依法操作,經45分鐘時,取溶液10ml,濾過,精密量取續濾液5ml,置50ml量瓶中,用溶出介質稀釋至刻度,搖勻。照紫外-可見分光光度法(通則0401),在250nm的波長處測定吸光度,按C5H4N4O的吸收係數(E1%1cm)為571計算每片的溶出量。限度為標示量的70%,應符合規定。3、其他:應符合片劑項下有關的各項規定(通則0101)。

含量測定

1、取本品20片,精密稱定,研細,精密稱取適量(約相當於別嘌醇0.1g),置100ml量瓶中,加0.2%氫氧化鈉溶液20ml,振搖15分鐘使別嘌醇溶解,用水稀釋至刻度,搖勻濾過,精密量取續濾液5ml,置500ml量瓶中,用鹽酸溶液(9→1000)稀釋至刻度,搖勻。照紫外-可見分光光度法(通則0401),在250nm的波長處測定吸光度,按C5H4N4O的吸收係數(E1%1cm)為571計算,即得。2、本品含別嘌醇(C5H4N4O)應為標示量的93.0%-107.0%。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