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氨醯胺散 - 西藥

谷氨酰胺散,西药名。为氨基酸类药。用于烧伤、创伤、大手术后需要补充谷氨酰胺的病人,也可用于那些处于分解代谢和高代谢状况的病人的辅助治疗。

成分

本品主要成份為谷氨醯胺。

性狀

本品為白色結晶性粉末。

適應症

本品主要適用於燒傷、創傷、大手術後需要補充谷氨醯胺的病人,也可用於那些處於分解代謝和高代謝狀況的病人的輔助治療。

規格

2.5g。

用法用量

口服。成人:一日10-30g,一日三次。用溫開水溶解後服用,即配即用,療程一週。

不良反應

有時會出現便秘、腹瀉、嘔吐,偶爾有胃部不適。

禁忌

谷氨醯胺不能用於嚴重腎功能不全(肌酐清除率<25ml/min)或嚴重肝功能不全的病人。對代償性肝功能不全的病人,建議定期監控肝功能。

注意事項

1、使用谷氨醯胺散,應用溫開水溶解,即配即用。2、應檢測鹼性磷酸酶、ALT、AST和酸鹼平衡。3、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尚不明確。4、兒童用藥:尚不明確。5、老年用藥:尚不明確。6、藥物過量:尚不明確。

藥物相互作用

與其它藥物尚無發現配伍禁忌。

藥理作用

本品為氨基酸類藥物。體外實驗表明:谷氨醯胺對胃、腸粘膜具有保護和修復作用,其原因為谷氨醯胺對胃、腸粘膜上皮成分己糖胺及葡萄糖胺的生化合成有促進作用。在幽門結紮的大鼠實驗中,口服給予谷氨醯胺,可見谷氨醯胺能抑制由阿司匹林、消炎痛所造成的潰瘍。據文獻報道,本品對機體谷氨醯胺缺乏造成的腸道結構及粘膜損傷,具有保護作用,並有利於腸道吸收功能和機體免疫功能的恢復。

毒理作用

至今為止,尚未有資料證實輔以谷氨醯胺的TPN支援對機體產生任何毒性反應。雖也未見有關使用谷氨醯胺使血氨明顯升高的報道,但應用於肝功能不全的病人仍應謹慎。谷氨醯胺毒性很低,口服LD50:小鼠為21700(mg/kg);大鼠為7500(mg/kg)。未發現谷氨醯胺有致畸作用。

藥代動力學

據文獻資料,健康人經口給予谷氨醯胺0.1g/kg(低劑量)和0.3g/kg(高劑量)後,谷氨醯胺的全血濃度與所服谷氨醯胺的劑量成正比例升高。在攝入谷氨醯胺30-45分鐘出現谷氨醯胺的峰值,然後在90-120分鐘(低劑量)或180-240分鐘(高劑量)內平穩下降至正常範圍。給予0.1g/kg(低劑量)和0.3g/kg(高劑量)谷氨醯胺後血中平均谷氨醯胺峰值濃度分別為1028±97umol/L和1328土99umol/L。口服谷氨醯胺其清除率、半衰期(t1/2)分別為106±11和117±17分鐘。口服給予高劑量谷氨醯胺時內臟攝取率約為給予劑量的84%,而給予低劑量時攝取率約57%。

貯藏方法

遮光、密封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