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味薯蕷飲《衷中參西》 - 方劑

一味薯蓣饮,中医方剂名。出自《衷中参西》上册。具有补肺肾,补脾胃,滋阴利湿,涩肠止泻之功效。主治劳瘵发热,或喘或嗽,或自汗,或心中怔忡,肠癌脾虚大便溏泻者,或因小便不利致大便滑泻,及一切阴分亏损之证。临床常用于肺癌和胰腺癌大便溏软者。

  • 名称:一味薯蓣饮《衷中参西》
  • 出处:《衷中参西》上册
  • 功用:补肺肾,补脾胃,滋阴利湿,涩肠止泻
  • 主治:劳瘵发热,或喘或嗽,或自汗,或心中怔忡,肠癌脾虚大便溏泻者,或因小便不利致大便滑泻,及一切阴分亏损之证

組成

生懷山藥(切片)四兩(120克),白糖少許。

用法用量

生薯蕷洗淨去皮,切成0.2cm的片,放鍋中,加水適量,以武火煮沸,文火再煎煮40~50分鐘,撈起山藥,留汁,稍涼,放入白糖,攪勻即成。上藥煮汁兩大碗,以之當茶,徐徐溫飲之,不拘時飲服。

功用

補肺腎,補脾胃,滋陰利溼,澀腸止瀉。

主治

勞瘵發熱,或喘或嗽,或自汗,或心中怔忡,腸癌脾虛大便溏瀉者,或因小便不利致大便滑瀉,及一切陰分虧損之證。

方義

山藥能治大便溏瀉,是因其有利小便的功能。小便利,使水分從膀胱而出,減少了腸道內水分,所以減輕了溏瀉的症狀。不僅對腸癌有效,而且在臨床上用之於肺癌和胰腺癌大便溏軟者,亦有一定效果。

運用

臨床常用於肺癌和胰腺癌大便溏軟者。

重要文獻摘要

《醫學衷中參西錄》:“一味薯蕷飲治勞瘵發熱,或喘或嗽,或自汗,或心中怔忡,或因小便不利,致大便滑瀉,及一切陰分虧損之證。生淮山藥四兩,切片,煮汁兩大碗,以之當茶,徐徐溫飲之。山藥之性,能滋陰又能利溼,能滑潤又能收澀。是以能補肺補腎兼補脾胃。且其含蛋白質最多,在滋補藥中誠為無上之品,特性甚和平,宜多服常服耳。”

各家論述

張錫純認為:“山藥之性,能滋陰又能利溼,能滑潤又能收澀。是以能補肺補腎兼補脾胃。且含蛋白質最多,在滋補藥中誠為無上之品,特性甚和平,宜多服常耳”。(《醫學衷中參西錄》)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