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素鈉含片 - 西藥

肝素钠含片,西药名。为抗凝血药。用于预防脑血栓、动脉血栓。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肝素鈉。

性狀

本品為白色或類白色含片。

適應症

本品為抗凝血藥,用於預防腦血栓、動脈血栓。

規格

0.1g:1200單位。

用法用量

口服,一次1-2片,一日3次,每次1-2片舌下含服或遵醫囑。

不良反應

少數患者可發生發熱、皮疹、瘙癢、結合膜炎、哮喘、心前區緊迫感及呼吸短促過敏反應。偶見一過性脫髮、腹瀉、骨質疏鬆和自發性骨折。長期使用有時可形成血栓,可能是抗凝血酶III耗竭的結果。

禁忌

1、對肝素過敏者禁用。2、有自發出血傾向者,血液凝固遲緩者(如血友病、紫癜、血小板減少)禁用。3、潰瘍病患者禁用。4、創傷、產後出血者禁用。5.、嚴重肝功能不全患者禁用。

注意事項

1、60歲以上老年人。尤其是老年女性對肝素較為敏感,用藥期間容易出血,應注意用量。2、對診斷的干擾:可延長凝血酶原時間。使磺溴酞鈉(BSP)試驗瀦留時間延長而呈假陽性反應,導致T3、T4濃度增加,從而抑制垂體促甲狀腺激素的釋放。3、下列情況慎用:(1)有過敏性疾病及哮喘病史者。(2)口腔手術。(3)月經量過多者。4、當藥品性狀發生改變時禁止使用。5、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妊娠最後期或產後,有增加母體出血危險,須慎用。6、兒童用藥:尚不明確。7、老年用藥:慎用,劑量遵醫囑。

藥物相互作用

1、與下列藥合用,可加重出血危險:(1)香豆素及其衍生物。可導致嚴重的因子IX缺乏而至出血。(2)阿司匹林及非甾體消炎鎮痛藥,包括甲芬那酸、水楊酸等均能抑制血小板功能,並誘發胃腸道潰瘍出血。(3)雙嘧達莫、右旋糖酐等可能抑制血小板功能。(4)腎上腺皮質激素、促腎上腺皮質激素等易誘發胃腸道潰瘍出血。(5)利尿酸、組織纖溶酶原啟用物、尿激酶、鏈激酶等。2、甲巰咪唑(他巴唑)、丙硫氧嘧啶等與本品有協同作用。3、下列藥物與本品有配伍禁忌:卡甲黴素、阿米卡星、柔紅黴素、乳糖酸紅黴素、硫酸慶大黴素、氫化考的松琥珀酸鈉、多黏菌素B、阿黴素、妥布黴素、萬古黴素、頭孢孟多、頭孢氧哌唑、頭孢噻吩鈉、氯喹、氯丙嗪、異丙嗪、麻醉性鎮痛藥。

藥理作用

由於本品具有帶強負電荷的理化特性,能干擾血凝過程的許多環節,在體內外都有抗凝血作用。其作用機制比較複雜,主要透過與抗凝血酶III(AT-III)結合,而增強後者對活化的II、IX、X、XI和XII凝血因子的抑制作用。其後涉及阻止血小板凝集和破壞,妨礙凝血啟用酶的形成;阻止凝血酶原變為凝血酶;抑制凝血酶,從而妨礙纖維蛋白原變為纖維蛋白。本品可使血清濁度及中性脂肪減低,β/α脂蛋白比值減小,大部分膽固醇降低。

貯藏方法

遮光,密封儲存。

有效期

36個月

鑑別

取本品的細粉適量,加水研磨使肝素鈉溶解,製成每1ml中約含抗Xa因子50單位的溶液,濾過,取濾液1滴,點於層析紙上,乾燥後,用0.06%甲苯胺藍試液(取甲苯胺藍0.06g,加0.5%的醋酸溶液使溶解成100ml)染色約1-2分鐘,用0.5%的醋酸溶液洗去多餘的甲苯胺藍試液,點樣處應出現藍紫色的斑點。

檢查

1、崩解時限:取本品,依法測定(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XA),應在10分鐘內全部崩解。2、其他:應符合片劑項下有關的各項規定(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IA)。

含量測定

1、效價測定:(1)標準品貯備液的配製:精密稱取低分子量肝素鈉標準品適量,按標示效價加0.9%氯化鈉溶液溶解制成每1ml中含抗Xa因子10單位的溶液,分裝於適宜的容器內,4-8℃貯存,如無沉澱析出,可在3個月內使用。(2)標準品溶液的製備:試驗當日,精密量取標準品貯備液適量,以三羥甲基氨基甲烷緩衝液(pH7.4)(取三羥甲基氨基甲烷6.08g,氯化鈉8.77g,加水500ml使溶解,再加牛血清白蛋白10g,溶解後,用1mol/L的鹽酸溶液調節pH至7.4,加水稀釋至1000ml)分別稀釋製成每1ml中含抗Xa因子0.025單位、0.05單位、0.10單位、0.20單位的4種濃度的溶液,作為標準品溶液。(3)供試品溶液的製備:取本品10片,精密稱定,研細,精密稱取適量(約相當於抗Xa因子1000單位),置100ml量瓶中,加0.9%氯化鈉溶液溶解並稀釋至刻度,搖勻,濾過,精密量取續濾液1ml,置100ml量瓶中,加三羥甲基氨基甲烷緩衝液(pH7.4)稀釋至刻度。2、測定法:精密量取四種濃度的標準品溶液和供試品溶液各50ml,分別置於1.2cm×7.5cm的小試管中,每管加抗凝血酶III溶液[用三羥甲基氨基甲烷緩衝液(pH7.4)稀釋製成每1ml中含5單位的溶液,臨用新配]50ml,搖勻,於37℃±0.5℃水浴中準確保溫1分鐘,加入牛Xa因子溶液[用三羥甲基氨基甲烷緩衝液(pH7.4)稀釋製成每1ml中含5單位的溶液,臨用新配]100ml,搖勻,於37℃±0.5℃水浴中準確保溫1分鐘,加入生色底物R1溶液[取生色底物R1,用水製成3×10-3mol/L的溶液,臨用時,用三羥甲基氨基甲烷-乙二胺四醋酸二鈉緩衝液(取氯化鈉5.12g,三羥甲基氨基甲烷3.03g,乙二胺四醋酸二銷1.4g,加水250ml使溶解,用1mol/L鹽酸溶液調節pH值至8.4,加水稀釋至500ml)]稀釋成5×10-3mol/L的溶液,臨用新配]250ml,於37℃±0.5℃水浴中,準確保溫4分鐘,立即加入冰醋酸380ml,搖勻,照分光光度法(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IVB),在405nm的波長處,以三羥甲基氨基甲烷緩衝液(pH7.4)為空白,分別測定吸收度,以標準品溶液單位的對數值與其相應的吸收度計算迴歸方程求出供試品的效價。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