琥珀鬱金丸 - 方劑

琥珀郁金丸,中医方剂名。出自《古今医鉴》卷八。具有清热泻火,利水通淋之功效。主治水火不既济,膀胱受心火所炽而浮,囊中积热,或癃闭不通,或遗泄不禁,或白浊如泔水,或膏淋如脓,或如栀子汁,或如砂石米粒,或如粉糊相似,疼痛不已。

  • 名称:琥珀郁金丸
  • 出处:《古今医鉴》卷八
  • 功用:清热泻火,利水通淋
  • 主治:水火不既济,膀胱受心火所炽而浮,囊中积热,或癃闭不通,或遗泄不禁,或白浊如泔水,或膏淋如脓,或如栀子汁,或如砂石米粒,或如粉糊相似,疼痛不已

組成

黑牽牛(頭末,炒)、大黃(酒浸)、黃芩、真琥珀(研)各二兩,黃連、鬱金各一兩,滑石、茯苓各四兩。

用法用量

上為末,水泛為丸,如梧桐子大。每服五十丸,空心熟水送下。

功用

清熱瀉火,利水通淋。

主治

水火不既濟,膀胱受心火所熾而浮,囊中積熱,或癃閉不通,或遺洩不禁,或白濁如泔水,或膏淋如膿,或如梔子汁,或如砂石米粒,或如粉糊相似,疼痛不已。

重要文獻摘要

方論選錄《醫學匯函》:“琥珀鬱金丸治水火不既濟,膀胱受心火所熾而浮,囊中積熱,或癃閉不通,或遺洩不禁,或白濁如泔水,或膏淋如濃,或如梔子汁,或如砂石米粒,或如粉糊相似,疼痛不已,俱熱證也。黑牽牛(頭末,炒)、大黃(酒浸)、黃芩、真琥珀(研)各二兩,黃連、鬱金各一兩,滑石、茯苓各四兩。上為末,水泛為丸,如梧桐子大。每服五十丸,空心熟水送下。”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