鹽酸利匹韋林 - 西藥

盐酸利匹韦林,西药名。常用剂型为片剂。与其他抗逆转录病毒药物合用,治疗未经治疗抗逆转录病毒治疗的患者HIV-1感染,治疗前HIV-1RNA应≤100000/ml。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鹽酸利匹韋林。

性狀

本品為片劑。

適應症

本品與其他抗逆轉錄病毒藥物合用,治療未經治療抗逆轉錄病毒治療的患者HIV-1感染,治療前HIV-1RNA應≤100000/ml。

規格

片劑:27.5mg(相當於利匹韋林25mg)。

用法用量

本品不同劑型、不同規格的用法用量可能存在差異,請閱讀具體藥物說明書使用,或遵醫囑。片劑:口服。一次25mg,一日1次,進餐時服用。

不良反應

1、常見不良反應:包括腹痛、噁心、嘔吐、疲乏、頭暈、抑鬱、失眠、夢魘、皮疹。2、少見不良反應:包括腹瀉、腹部不適、膽結石、膽囊炎、食慾降低、睏倦、睡眠障礙、焦慮、腎小球腎炎、膜性腎小球腎炎、系膜增生性腎小球腎炎、腎結石。

禁忌

對本品或懷疑對其賦形劑過敏者禁用。

注意事項

1、本品可導致抑鬱,如發現患者有抑鬱的症狀,應評價繼續治療的益處與風險。2、有報道本品可導致肝毒性,治療期間應定期監測肝功能。3、抗逆轉錄病毒治療中,可見脂肪重建或蓄積,包括向心性肥胖、水牛背、周圍消瘦、面部消瘦、乳房增大及類庫欣綜合徵表現,作用機制及遠期後果未知,具體原因未明。4、抗逆轉錄病毒治療中,有發生免疫重建綜合徵的報道,包括本品。在於抗逆轉錄病毒合用初始治療期,患者的免疫系統作出反應,對休眠的或殘存的機會感染(如鳥分枝桿菌感染、鉅細胞病毒感染、肺孢子菌性肺炎或肺結核)發生炎症反應,需進一步評價與治療。自體免疫疾病(如雷夫斯病、多肌炎及吉蘭-巴雷綜合徵)也有報道。5、對於妊娠期婦女尚無足夠的良好對照的臨床研究,只有在確實需要時,妊娠期婦女才能服用。6、由於潛在的HIV傳染和對嬰兒不良反應,本品禁用於正在哺乳的婦女。7、兒童用藥的安全性及有效性尚未確定。8、嚴重肝、腎功能不全患者慎用。

藥物相互作用

1、本品主要透過CYP3A代謝,CYP3A誘導劑可降低本品的血藥濃度,CYP3A抑制劑可升高本品的血藥濃度。2、升高胃內pH的藥物可降低本品的吸收,可能導致本品血藥濃度降低,甚至導致治療失敗。3、慎與能延長Q-T間期的藥物合用,因可增加心律失常的風險。4、禁止與CYP3A誘導劑卡馬西平、苯妥英、苯巴比妥,質子泵抑制劑、全身用地塞米松、貫葉連翹製劑合用。5、已明確的藥物相互作用詳見說明書。

藥理作用

本品為非核苷類抗HIV-1逆轉錄酶抑制劑。

貯藏方法

貯於25℃下,短程攜帶允許15-30℃。

有效期

24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