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豆根鹼 - 西藥

北豆根碱,西药名。常用剂型有片剂等。用于快速型心律失常,尤其对房性、交界性和室性期前收缩效果较佳。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北豆根鹼。

性狀

本品為片劑。

適應症

本品用於快速型心律失常,尤其對房性、交界性和室性期前收縮效果較佳。

規格

片劑:50mg。

用法用量

本品不同劑型、不同規格的用法用量可能存在差異,請閱讀具體藥物說明書使用,或遵醫囑。 口服,300mg,3次/日,以後改為150-600mg/天維持。

不良反應

不良反應常見食慾缺乏、嗜睡、腹脹、腹痛、大便次數增加等。偶見便秘。

禁忌

禁用於患肝臟疾病者。

注意事項

1、慎用於老年、心肌受損者。用藥期間定期複查肝功能。 2、尚未明確本品是否可分泌到乳汁中,哺乳期婦女慎用。如確需使用,應停止哺乳。 3、兒童用藥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尚未確定。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理作用

本品由防己科植物蝙蝠葛(山豆根)的根莖中提取分離而得。是一種雙苄基四氫異喹啉生物鹼。其電生理效應與奎尼丁相似,但無抗膽鹼作用。本品對K、Na、Ca跨膜離子流均有阻滯作用,可降低動作電位0相最大上升速率和振幅、延長心房和心室肌動作電位時程。降低自律性和心肌興奮性,並可減慢心率、抑制心肌收縮力本品對預激綜合徵伴室性心動過速效果也好。但對房撲和房顫效果較差。

藥代動力學

具有起效快、恢復慢的特點。由胃腸道吸收,1-2h達血藥濃度峰值,隨糞便和尿液排出。

貯藏方法

遮光、密封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