膝關節積液的原因

膝關節積液的患者往往會有膝關節疼痛、腫脹及關節活動受限等症狀。引起膝關節積液的原因較多,比如膝關節的損傷、膝關節的慢性損傷以及腫瘤性滑膜炎、關節感染等都可導致滑膜炎,使關節液分泌增加,從而引起關節積液。

正常來說,人們的膝關節部位都會有少量積液,一般不多於10毫升,它可以潤滑關節、營養軟骨,也可被滑膜吸收。但如果關節液的分泌要大於吸收,可導致關節積液,使患者出現關節的疼痛、腫脹等症狀。那麼,膝關節積液的原因有哪些呢?
一、膝關節積液的原因有哪些
1.膝關節損傷
一些年輕人平時的運動量比較大,如果不注意正確的運動方式,或者在運動時不小心受傷,都有可能導致關節損傷,從而出現創傷性滑膜炎,導致關節積液。
2.膝關節的慢性損傷
膝關節的慢性勞損可引起滑膜炎,這種情況多發生於重體力勞動者身上。此外,骨節關節、經期性關節炎、風溼性關節炎、牛皮癬性關節炎及痛風性關節炎等關節炎症都會引起滑膜炎,導致關節液分泌增加,出現關節積液。
3.腫瘤性滑膜炎
膝關節的滑膜軟骨瘤以可引起滑膜炎,引起關節積液。此外,絨毛結節性滑膜炎也可引起關節積液。
4.關節感染
關節感染之後,炎症對滑膜造成刺激,可導致關節液分泌增加,引起關節積液。關節感染如果出現膿液分泌,也可加重關節積液的症狀。
二、膝關節積液怎麼辦
由於膝關節積液主要是由於膝關節滑膜受到刺激,導致關節液分泌增加而引起的,因此,膝關節積液首先要避免膝關節的過度活動,避免滑膜受到刺激。還可以對膝關節部位進行熱敷,減輕膝關節疼痛、紅腫的症狀,也可以應用非甾體類抗炎藥物治療,一般輕度的膝關節積液是可以治癒的。對於膝關節積液較多,導致膝關節明顯的疼痛、腫脹、活動受限的,可以考慮進行關節腔穿刺,將積液抽出,同時注射糖皮質激素類藥物,促進水腫的消退。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