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胃腸道間質瘤

胃腸道間質瘤是臨床上比較少見的一種腫瘤,而且該疾病在早期沒有明顯的症狀,也不會出現特異性特徵,只能透過腹部CT診斷病情。患上該疾病大多是因為遺傳和環境因素所造成,一旦發現患有該疾病,就需要儘早的接受手術治療,否則會使病情惡化,甚至是危及到生命。

現在很多人因為生活和工作壓力越來越大,所以長期沒有良好的飲食習慣和規律的生活作息,這樣不僅會對身體造成不良影響,而且還可能會患上一些疾病,例如胃腸道間質瘤。這是比較少見的一種疾病,大多數人在患病後都不會引起重視,這會使病情加重,那麼什麼是胃腸道間質瘤呢?
一、什麼是胃腸道間質瘤
胃腸道間質瘤是比較少見的一種腫瘤,在消化道腫瘤的1%左右,患上該疾病的大多是60歲左右的中老年人,臨床上有大部分的胃腸道間質瘤多發於胃部。該疾病在早期診斷並不容易,因為早期的症狀不明顯且缺乏特異性,所以很難發現,但是大多數患者都會持續出現胃腸道的不適症狀,例如進食後就有飽脹感,因為胃腸道間質瘤是一種建液源性的腫瘤,只佔少數。該疾病發病比較隱匿,而且也沒有特異性的特徵,所以只能透過腹部CT診斷,一旦確診就需要儘早進行手術,手術後還要透過藥物緩解病情程序。
二、胃腸道間質瘤的病因
1.遺傳因素
患上該疾病大多是因為遺傳因素所造成的,如果家族中曾經有人患有胃腸道間質瘤,那麼患上該疾病的機率會比普通人更高。除此之外,還有可能是因為生活環境和飲食習慣相似,增加了患病的機率,同時這些說明遺傳因素在胃間質瘤發病中起著重要作用。
2.環境因素
環境因素是患上該疾病比較重要的一種原因,胃間質瘤的病因和各地飲食習慣密切相關,如果經常吃黴變、醃製的食物,或過多的攝入食鹽,就可能會增加該疾病發生的危險性。黴變的食物中含有真菌毒素,醃製的食物中含有亞硝酸,這些物質都有很強的致癌作用,所以平時需要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多吃蔬菜和水果。
三、胃腸道間質瘤的危害
1.發生出血現象
患病後在生活中很容易發生出血的現象,如果病情到了惡化期,就會嚴重危及到生命安全,而且一般年齡越年輕,疾病惡性程度就越高。
2.造成精神損害
胃腸道間質瘤會給患者造成精神損害,這主要是因為癌症會造成身體上的毒害,從而出現消極悲觀的心態,隨著病情的發展,病情會越來越嚴重,這會對身心帶來很大的傷害。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