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裡有血管瘤怎麼回事

人體的器官結構複雜,而肝臟是人體比較關鍵的器官,肝臟出現問題對身體健康影響是很大的,而肝臟血管瘤也是屬於一種比較常見的身體疾病,導致肝臟血管瘤的原因有很多種,一般是由於肝臟功能出現疾病所導致的一種症狀,需要及時進行治療和檢查,平時多注意休息。

肝部是人體中重要的器官之一,肝部的健康對患者來說是很重要的,在現實生活中,很多患者在檢查出來之前,基本上沒有了解過肝血管瘤這種情況,對於肝血管腫瘤這種疾病也是很多人都關心的問題。那麼,肝裡有血管瘤怎麼回事?
血管瘤形成的第一個病因可能是胚胎時期血管組織發生的障礙或者變異,所以形成了血管瘤。第二個病因可能是由於肝臟的毛細血管感染形成了血管瘤,一般情況下,肝血管瘤小於五釐米且無任何症狀者,可無需治療,定期觀察即可。如果腫瘤大於五釐米或者患者出現了相應的症狀,如腹部不適、疼痛或者腹脹、噁心、惡氣等消化不良的症狀,或者其他的壓迫症狀,就應積極檢查治療。
不良情緒是導致出現肝血管瘤的一個重要原因,經調查證明,如果長期生活在憤怒,緊張,憂鬱的情緒之下,會造成情志內傷,以至“血氣稽留”,或“津液澀滯”,著而不去,漸結成積(肝血管瘤)。不良的飲食習慣同樣是造成肝血管瘤的主要因素,如果經常吸菸,引酒,食用肥膩厚味的油脂類或辛辣刺激性及生冷的食物,會“致傷脾胃,肝脾失和”造成“氣虛,血瘀,痰結”而加快肝血管瘤生長。
肝血管瘤屬於良性腫瘤,這個不需要害怕。其形成原因,目前還不清楚。我們在臨床上常見的是肝海綿狀血管瘤,常見於中年人,多為單發,也可多發。腫瘤生長緩慢,病程常達數年以上。較小時無任何症狀。增大後主要表現為肝腫大或壓迫胃、十二指腸等鄰近器官,引起上腹部不適、腹脹、噯氣、腹痛等症狀。
手術切除是治療肝血管瘤最有效的方法。但對於小的、無症狀的肝血管瘤,不需要治療。可每隔3~6個月複查彩超對比,以動態觀察其變化。一般對腫瘤直徑大於10公分,或直徑5~10公分但位於肝緣,有發生外傷性破裂危險,或腫瘤雖小,(直徑3~5公分),而有明顯症狀者,則可根據病變範圍作肝部分切除或肝葉切除術。對於直徑小於15公分者,也可採用血管瘤捆紮術。病變廣泛不能切除者,可行肝動脈結紮術。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