肛瘻手術後多久能喝酒

肛瘻是肛門直腸瘻的簡稱,是發生在肛門直腸周圍的膿腫潰破或切口引流的後遺病變。肛瘻是膿腫後時代,是一個疾病的兩個階段。典型的肛瘻就是一根通暢的完整的管道,一頭在肛竇,一頭在肛緣外,或在直腸壁。非典型肛瘻一般只有內口而沒有外口,或雖有內口又有外口,但中間瘻管閉塞,或只有外口,內口找不到,或乾脆就只有一硬結。

肛瘻手術後兩個月之後再碰酒,而且平時儘量少喝酒。喝酒不僅對傷口癒合不好,甚至會引起肛瘻的復發。不僅要少喝酒,還要注意肛門周圍清潔,防止肛瘻復發。

術後當天應以平固位為主,肛門留置引流管可以側圖位,因為平臥位對切囗壓迫止血效果比粒好,還有利於休息;儘量減少下床次數,避免切囗容易出血;床上翻身動作儘量輕柔一些,避免幅度過大導致包紮敷料的鬆脫引起出血;術後待麻醉清醒星後,如無噁心、嘔吐,可少量進食流質食物,如白粥及麵食。第二術後第一天,待肛門切口包紮數料取出後,不宜馬上下床,儘量平臥一小時,術後第天飲食也是儘量半流質,可以多吃一些蔬菜及水果,利於通便。術後第二天,如果切口沒有明顯滲血,可以適當餐後運動,控制在1530分鐘有助於腸道功能恢復利於排便;適當提肛運動,最好每天5組,每組50次,這樣有助於切口血液迴圈促進切口癒合,還有助於肛門肌肉的功能鍛鍊促進排便,避免出現大便失禁;飲食儘量清淡為主,最好以多菜少肉為宜,有助於軟化大側避免便後出血可能。術後可能出現肛門墜脹感、刺痛感、便意感、癌癢感等,這都是肛門切口愈過程常見的現象,大概三到六個月後,這些症狀基本會消失。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